公示公告
哲社学院关于举办山东大学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位老师、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实现我校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的新突破,学校决定组织山东大学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哲社学院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我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要求具体见附件1)。

(二)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四)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 35 岁(1988 年 3 月 1 日及以后出生)。

(五)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新建设内涵和产业发展方向选择相应类型。

(六)以上信息均参照《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2〕2号)》,届时校赛将根据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最新赛制做调整。


二、参赛赛道和组别

我校可参加为高教主赛道(含国际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以下简称“红旅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国际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的相关通知将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报名渠道开放后另行通知。

以下各赛道的参赛要求和组别设置为简版,具体可参考附件1,最终以国赛通知为准。

(一)高教主赛道(含国际赛道)

根据参赛申报人所处学习阶段,项目分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根据所处创业阶段,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均内设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并按照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设置参赛项目类型。

(二)红旅赛道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


三、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面向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科生、毕业五年内的毕业生。以项目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团队必须确定项目负责人1人,由项目负责人报名参赛。

每位参赛人员最多只能担任一个项目负责人,但可以作为项目成员参加其他项目。跨校组建团队的,项目负责人须由我校学生或毕业生担任,项目报送单位须为山东大学。


四、比赛赛程安排

(一)组织发动与参赛报名(暂定即日起至2023年3月10日)

哲社学院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学生、毕业五年以内的创业校友、符合参赛要求的师生共创团队报名。

(二)校赛评审(暂定2023年3月11日至2023年4月上旬)

1、初赛

哲社学院对报名项目进行资格审查,确保项目参赛资料完整、真实,对照评审要求对项目进行种子项目选拔和推荐顺序排序,后将项目材料按要求提交至学校。

2、复赛

大赛评审委员会邀请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网络评审,遴选参加校级决赛的候选团队。

3、决赛

大赛评审委员会邀请专家对候选团队进行现场评审,决出金银铜奖若干。

(三)项目打磨与推荐省赛(暂定2023年4月至2023年7月)

校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根据省赛、国赛要求选拔优秀团队参加集中培训,并按照学校推荐项目配额择优遴选项目推荐参加第九届“互联网+”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五、种子项目管理

哲社学院可选拔不超过4件作品(主赛道不超过3件,红旅赛道不超过1件)作为种子项目推荐,经专家评审后优秀项目将自动晋级校赛决赛。报送的种子项目应尽量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获得往届省赛金奖,但未获国赛金奖和银奖项目。

2.教师的重大科研项目,且有学生或2018年后毕业的校友深度参与,兼具前沿性和应用性,具有明确的市场应用场景,能够解决行业与市场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能够或已经形成产品或服务模式;

3.教师指导学生完成的科技创新成果,具有明确的市场应用场景和目标群体,与行业竞品相比具有领先优势,师生所在团队具有良好的技术储备,拥有多项知识产权。鼓励博士生、硕士生作为项目申报人;

4.学生为主进行的科技创新项目,且正在申请或已经授权发明专利,学生作为专利第一发明人,项目具有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

5.2018年后毕业的校友创业公司,具有精准的目标市场且市场容量较大,并具有市场扩展性,具有合适的发展计划及丰富的市场资源,商业模式清晰完整和兴,未来5年具有高速成长潜力;

6.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公益项目,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完备的产品或服务模式,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7.以商业手段解决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发展的关键问题,兼具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前期具有较好工作成果,覆盖人群或地区范围较大,且具有持续增加的潜力。


六、大赛奖项

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优胜奖、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获奖项目颁发获奖证书,校级银奖以上项目发放奖金,校团委将择优提供投融资对接、落地孵化等服务。大赛奖励办法另行通知。


七、工作要求

各参赛团队需要完成工作:

(1)在校生和校友项目填写哲社学院发布的《山东大学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报名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单位》问卷星,哲社学院的问卷星如下图。请严格按照问卷内的要求填写信息,提交材料;有意向报名参赛的团队请212日中午12:00完成下面问卷星的填写

注:团队可多次填写问卷星,以截止时间前提交的最新一份为准。(https://www.wjx.cn/vm/eiGOmV5.aspx# )

(2)各团队需将项目材料(包括Word版商业计划书、30页的项目PPT、种子项目需准备不超过1分钟项目视频)打包,于3月2日17:00前(申请种子项目的团队于2月27日24:00前)打包提交至邮箱sdusjcx@163.com,邮件命名为“‘互联网+大赛’+项目名称”(申请种子项目的团队命名为“申请种子项目+‘互联网+大赛’+项目名称”);

(3)待通知大赛官网(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org.cn/)开放报名系统后进行线上申报;

(4)各团队应认真学习附件2-4参考材料。


八、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1.大赛交流QQ群(750081187):

2.大赛安排如有变动,哲社学院实创部会第一时间在“22-23学年哲社创新创业交流群(792560627)”内通知,请各参赛团队队长务必加入:

具体通知见青春山大官网:关于举办山东大学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7492


如有疑义,请于工作时间联系:

实践创新部王庆德(QQ:2462545820)

实践创新部陶艺(QQ:1922006264)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团委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会实践创新部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