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哲社学院关于开展“奋进新时代,劳动正青春”劳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动员广大青年学习劳动精神,投身劳动实践,哲社学院开展“奋进新时代,劳动正青春”劳动教育主题团日立项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56日——521

二、主要内容

各团支部根据自身劳动教育开展实际,至少组织一项主题团日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文件解读、主题观影、榜样学习、实践服务、职业体验与安全保密教育等形式,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一)学习原典——解读文件精神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相关指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行动方案》等讲话和文件为基准,配套劳动安全与保密教育相关政策规定内容(相关学习材料将于近期发送至各个学院,具体发放安排另行通知)。以团支部为单位,对其进行学习交流,对精神内涵进行宣传解读。

(二)见贤思齐——学习劳动榜样

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学生观看《大国工匠》《我在故宫修文物》《港珠澳大桥》《铁人王进喜》等劳动主题影片,寻找身边的劳动榜样,开展观影分享会、榜样学习交流会,集体研讨校内外涌现的劳动模范人物和典型事迹,激励学生传承新时代的劳动精神。

(三)“舍”我其谁——宿舍清洁劳动

以宿舍为单位开展卫生清洁专项劳动教育,形成劳动值日表,通过“晒晒我的床铺”“秀秀我的宿舍”等形式开展每周一次的劳动打卡活动,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爱劳动宿舍”等评选。

(四)躬身实践——笃行创造风尚

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学工学农、社区服务、环境清扫等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感悟劳动的艰辛,体悟劳动的价值。

三、相关要求

各团支部可按照实际情况开展活动,于202352117:00前将活动总结及活动照片打包发送至sduzheshe@126.com,并及时将团日活动开展情况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学院团委将根据此次各团支部活动开展情况,择优对活动开展组织好、效果佳的团支部予以重点支持,后期将予以一定的资金支持。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团委

2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