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时讯
哲学强基班师生开展“文化齐鲁·红色山东”游学活动

为激励强基学子继承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山东革命精神,深化家国情怀,同时增进学生与导师之间的交流,4月11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哲学强基班在班主任马士彪的带领下前往济南章丘,进行“文化齐鲁·红色山东”游学暨导师见面会活动。导师冯波、徐超、毛林林,辅导员史艺姝同行。

“文化齐鲁·红色山东”游学活动是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为强基计划哲学班量身定制的系列游学实践活动。活动以继承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山东革命精神为宗旨,通过实地考察山东省内特色文化景区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进学生们对齐鲁传统文化与山东百年革命和奋斗精神的了解。激励学生为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而奋斗;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发展;鼓励学生扎根齐鲁大地,勇攀科学高峰。

哲学强基班师生乘车到达“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朱家峪,参观“闯关东”文化展览馆,深入了解300多年前山东先辈远离故土,以生命和血汗重塑关东大地崭新面貌的悲壮历史;“抗日救国军”浮雕、抗日英雄长廊展现了齐鲁男儿的热血刚烈,全体师生感叹不能忘记革命先烈为和平洒下的鲜血,更不能忘记和平年代自身所肩负的责任。

走出“闯关东”文化展览馆,映入眼帘的是由青石铺成的石板路,道路两边是典型的北方山乡建筑——顺山就势,高低错落,疏密有致;朱家峪朴素而天成,北方淳朴豪爽的气息扑面而来。在朱氏家祠,师生们入堂思敬,肃然致哀;在女子学堂,师生们回顾旧史,静观新世。每一个地方的驻足,都激荡出时代与历史的回音。

来到百脉泉公园,师生们先后游览了墨泉、梅花泉、漱玉泉,清照园等。通过对李清照故居的深入探访,加之对其集婉约与豪放于一身诗词风格的了解,同学们认识到李清照“巾帼直压须眉”的形象正与齐鲁之风相互衬托——儒风温柔敦厚,齐风豪放进取,这也是齐鲁文化刚柔相济的特征。另一方面,进一步了解李清照生平的同时,同学们也深刻感悟到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国家繁荣富强,个人才更有希望实现价值赢得尊严;应当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相结合。

游学过程中,师生一路同行,氛围和谐。此次活动增进了师生之间在课堂以外的互动,促进了师生之间的友好关系,为日后开展和谐、高效的教学指导活动奠定基础。怀抱着对齐鲁这片土地更深沉的热爱,同学们决心牢记责任与使命,潜心学术、扎根强基,努力提高道德修养、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并在导师的关怀与指导下,走好学术发展之路,以成为具有宽广的学术视野和严谨学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在建党百年、建校百廿的历史节点,继承并发扬“不惧艰险,勇往直前,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闯关东”精神,与国家发展战略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