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时讯
2018级社会工作班“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活动顺利开展

自本学期开学以来,18级社工班积极开展“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活动。本次活动作为“四点半课堂”劳育和实践项目的重要内容,对于同学们的实务技巧与专业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5月5日晚八点,同学们通过线上会议就活动收获与大家进行了分享讨论,伴随着同学们的总结与反思,本次活动顺利结束。

在过去的六周内,班级内七名同学分别前往济南市不同的社区或社工机构参与相关活动,为探索社区治理以及服务困境人群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戴英洁和叶斯木别克同学前往甸柳一区,了解济南社区发展,学习社区志愿者队伍以及社工站建设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并参与社区“益乐学堂”、社工站宣传等重要活动;郭文怡和马建敏同学前往解放路社区进行实务探索,了解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过程,解读社工站建设相关政策,协助推进社区宣传工作和“建新有我,践行看我”等活动。

黄潇逸和陈凤同学选择了济南基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实践,其中黄潇逸同学被派驻在大明湖街道“明湖志爱”项目服务团队,跟进社区青少年志愿服务团队培育以及社区商户居民互帮互助等项目;陈凤同学留驻机构,采取个案、小组工作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在老济南记忆馆民间志愿团体中进行志愿讲解服务,传承泉城济南文化;吕奕涵同学前往历下创益园,了解济南的社工发展,探寻社工项目的建设与运营,进行新闻稿撰写、整理会议记录等日常工作,参与民政局培训等重大活动的组织与宣传。虽身处不同地点,但大家也积极利用线上平台以及一周一次的线下督导进行交流,互相分享实习经验,共同成长,获得更大进步。

“学以致用,身体力行”作为班级“四点半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帮助同学们在真实的工作当中体验劳动过程,培养劳动光荣的思想,对班级建设具有重要作用。班级同学在活动过程中认真负责,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受到了前辈的认可与称赞,此次活动对同学们自身专业能力的提高以及工作技能的培养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活动过程当中,大家有过迷茫与困惑,但思考之后更多的是对社工未来发展的信心,对工作的认同。作为社工学生,也作为山大学子,同学们在实习过程当中为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