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时讯
第一场哲社文化周系列观影会顺利举行

5.15日上午,第一场哲社文化周系列观影会在知新楼A1521举行。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解玉喜老师作客本场观影会,带领同学们观看并讨论了电影《飞越疯人院》,哲社学院同学参与了本次观影会。

观影会第一阶段,解玉喜老师向到场的同学们简单介绍了电影《飞越疯人院》,该影片获第4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在豆瓣评分榜上居于较高位置,受到广泛好评。

第二阶段为电影播放时间,老师和同学们观看电影,大家十分投入,

第三阶段,解玉喜老师对电影的一些镜头作出解释,从社会学视角下分析该电影的意义并与到场同学交流感想。

解玉喜老师指出,推荐这部电影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想要告诉同学们当人偏离了其被赋予的社会期望时,很多时候会受到旁人的非议,而这并不是意味着那个与众不同的人一定不对。我们应该做的是:保持内心强大,在不违背法律道德的基础上坚持自己,敢于同外界的不和谐声音作斗争;持有同理心,包容那些不同于自己、不同于大大多数的人或事物,不要只用自己的标准去判断世界;同时老师启示同学们反思精神医学对每个人意味着什么。科学是把双刃剑,在应用过程中是可能存在问题的,我们应该去反思而不是盲从。

解玉喜老师在发言时引用到许多的社会学学科知识如权力关系、越轨行为。他指出,有时人们对于一个行为的判定是相对的,很多时候受到他人对这个行为的主观界定影响。

随后到场同学和老师就电影内容进行讨论,现场氛围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收获很多。

一部好的电影能够体现出很多社会学问题和知识,作为哲社学子,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课堂知识,还应关心社会现实,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从自己的学科视角下反思问题,扎根中国大地,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