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时讯
李忠路教授做客哲社文化周系列讲座

5月22日晚,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教授李忠路做客哲社文化周系列讲座,带来一场题为“社会学视角下的高等教育”的讲座。讲座通过线上会议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及其他学院同学老师参与会议。

首先,李忠路老师先以当下热词“卷”引出题目,提出为什么大家都在“卷”这一热点问题。老师用大量数据来体现了我国从1980年到2014年高等教育的迅速扩张,对比了2000年和2020年我国大专文化程度以上人口比例,说明第一个原因:高等教育走向大众化。第二,老师对人口总数和深造机会进行对比,现在境内升学的比例不足以满足想要继续深造的学生数量。同时,老师还用柱状图说明了就业机会的竞争激烈。那么教育扩张就会影响到人才选拔、人才培养和人才竞争,不平等效应加强。

第二部分,李忠路老师具体来讲述了社会学视角下的高等教育。老师在高等教育社会学的研究议题中选取了教育获得和大学影响这两个同学们最感兴趣的话题。从高等教育机会的获得和高等教育对个人和国家的影响来讲述社会学视角下的高等教育。

第三部分,李忠路老师列举了两个实证研究:家庭背景、学业表现与研究生教育机会的获得和延迟的竞争——家庭背景与大学生初职收入。其中分析了进入研究生阶段继续深造的学生群体与直接就业的学生群体之间的不同特征,并用社会学的学术观点来探究了家庭背景对大学生的影响,最后得出:看似平等的劳动力市场其实是高度选择的后果。

最后,李忠路老师提出了几点自己的思考和对大学生活的理解。在老师看来,大学是一个能力提升、社会认同形成、个体成长与分化的过程。老师还提出几点专业学习相关的建议,希望大家可以转变学习观念,学习与践行项目式学习和团队式学习,来达到自己的理想与目标。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和老师进行充分地交流。本次讲座李忠路老师用社会学的观点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研究与分析,整个讲座充满了人文关怀,利于启发同学们的社会学思维。

哲社文化周:本次哲社文化周以“百廿传承—传承”为主题,由哲社人向大家分享自己对于世界的思考,也向同道之士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和大家一同点燃思考的火炬,传承社会学先贤的思想与百廿山大的风范。本次活动邀请不同专业的老师为同学们开展系列讲座,包括了学科思维方式的介绍,专业知识与社会热点的结合,还有老师研究成果的分享。

主讲人简介:李忠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心态和价值观、教育社会学、公共政策、社会分层与流动、量化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