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时讯
哲社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三心二意’过好大学生活”主题班会

为帮助2021级同学更好地调整心态、适应大学生活,91815时,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在知新楼A1521举行了以“‘三心二意’过好大学生活”为主题的班会,会议由哲社学院团委书记、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班梦姣主持,21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班梦姣组织大家进行了“撕纸条”趣味活动。用一张大纸条将一生的时光具象化,并让同学们撕去睡眠和退休所用的部分。撕去之后同学们发现,留给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已经不多。通过这个简短但深刻的活动,同学们对时间有了更强烈的把控感,更加明白时不我待,应该好好珍惜当下奋斗的每分每秒。

随后,班梦姣结合同学们在军训期间的表现,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应该具备的“三心”:包容心、上进心、坚强的心。班梦姣强调,同学们要对自己和同学有包容心,接纳自我和他人的不完美;在学业上要有上进心,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夯实专业基础;在生活中要有坚强的心,勇敢地面对挫折与考验。

介绍完毕“三心”后,班梦姣又给同学们介绍了“二意”——“学习的意义”和“人生的意义”,她告诫同学们要珍惜时间,唯有奋斗才能把梦照亮。

主题班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步入山大已十日有余,同学们已渐渐适应山大生活,从拘谨走向熟悉,从迷茫走向坚定。相信通过本次入学教育,新生们能够对大学生活有更加明晰的规划,在未来的生活中也将更加珍惜时间,脚踏实地,拼搏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