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时讯
哲社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校医院医学知识讲座

为提高学生对新冠疫情新一轮传播情况的认识和对传染病的预防能力、丰富学生应急救护相关知识,校医院负责人张雅楠于91820时召开“学校卫生健康与应急救护”线上会议,军训训练营一营全体同学参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全体同学于知新楼A1521参与会议。

张雅楠首先为大家讲解了新冠疫苗的相关知识,以及新冠病毒不同命名方式之间的区别。张雅楠表示,防疫标准不会降低,要时刻以预防为主。

此外,张雅楠详细介绍了结核病的预防和治疗。张雅楠强调,痰涂片和X光胸片是结核病最有效的检查方式。结核病的早期症状主要是咳嗽、咳痰,还有些人会有低热、盗汗、乏力,但是有一部分人没有症状,因此,张雅楠建议大家定期做体检进行结核病的检查,早发现早介入治疗。

随后,张雅楠介绍了乙肝、丙肝的日常预防措施,比如,注意输血卫生、不注射毒品;不共用易引起传染的器具;到正规医院诊治;应注意到正规医疗单位进行洗牙、拔牙、镶牙、美容等等,以减少丙肝病毒感染的几率。张雅楠指出,及时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有效的措施。

张雅楠提出,后疫情时代也必须注重校园传染病防控。目前,艾滋病成为最容易被传染的病症之一。随后,张雅楠详细讲解了艾滋病的各个病期以及临床反应。

最后,张雅楠介绍校园预防传染病的相关措施,如管理传染源、主动检测和注意暴露前后的阻断等。

会议时长两个小时,会上气氛活跃,同学们对相关传染病的预防措施做了细致的记录。在当前疫情大流行时代,做好个人卫生,既是对自己的最好保护,也是对他人负责的表现。祝愿同学们在山东大学能够健康地度过自己的青春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