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时讯
哲社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图书馆使用培训讲座

为使同学们尽快熟悉校园生活,熟练使用校园设施,91814时,山东大学图书馆负责人赵瑞敏主持召开线上“新生入学教育”会议,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1级全体本科生于知新楼A1521参会。

赵瑞敏首先介绍了山东大学图书馆概况:山东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01年,藏书丰富,拥有8个分馆、3个中心以及海量的阅读资源;图书馆于早晨七点开馆且开放时间较长,同学们可通过电子通道和线下通道进行查询、借阅(不限量)、荐购等。随后又详细说明了图书的借阅与赔偿规则、图书馆的多种空间服务、设施配置等。

接下来,赵瑞敏又对山东大学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活动进行了阐述,比如每年春秋两季举行的“微学堂”,信息素养教学课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赵瑞敏强调,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为减少占座造成的资源浪费,方便同学们寻找空座,提高自习效率,图书馆均启用了预约系统,不论是进入图书馆自习抑或是借书还书都需要进行在线预约,在微信平台进行登记后方可入馆,离开时也需要刷卡签离。若有全天在图书馆学习的同学,可以办理暂时离开,系统会自动保留座位,时长为一小时三十分钟。此外,赵瑞敏还介绍了山东大学图书馆为欢迎新生到来所准备的一系列活动,鼓励同学们踊跃参加。

会议的最后,赵瑞敏提出,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可以严于律己,在书海中畅游,感受自律阅读为自己带来的气质提升。

山东大学图书馆馆藏丰富,是陪伴山大学子走过大学四年的重要伙伴。本次培训讲座帮助新生熟悉图书馆的概况及使用规则,了解预约流程,学习电子资源的使用方法,为其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的资源进行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指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