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时讯
哲社学院组织本科生、研究生开展“问道孔孟”游学活动

为拓宽学术视野,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的前提下,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于10月23日、10月24日组织本科生、研究生赴山东省邹城市、曲阜市开展为期两天的“问道孔孟”游学活动。


23日上午,游学团队到达孟子故乡邹城,参观了孟府、孟庙并向孟子像行古礼参拜,切身感受历代士子对“亚圣”的无限尊崇,并对其所倡导的仁义之道有了更深刻的体悟。随后,同学们在老师和导游的带领下来到峄山,感受“邹鲁秀灵”浓郁的历史文化光彩。了解相关安全规定及注意事项后,师生相互帮助、结伴登山,共同体会“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境界。

24日,团队到达曲阜“三孔”景区——孔府、孔庙、孔林继续问道之旅。在导游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通过圣时门、弘道门、大中门和大成门,来到杏坛及孔庙的中心建筑大成殿参观学习。丰富的碑刻、墨迹、诗文等文化珍藏,无一不彰显着儒家文化的魅力,让同学们徜徉在浓郁的儒学氛围之中。

本次游学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走出校园,切身体验孔孟文化的宝贵机会,提高其对于传统文化的鉴赏能力和认同感,更好地投身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之中。

文/张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