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时讯
情献齐鲁,社工助力——山东大学社会工作协会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11月13日,受到了齐鲁医院与山东大学合作的“暖医”志愿项目的邀请,山东大学社会工作协会成员来到齐鲁医院,开展了“情献齐鲁,社工助力”主题志愿活动。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青年志愿者的服务精神,践行了社会工作协会助人自助的理念,志愿者的优质服务得到了医院工作人员和患者的一致肯定,志愿者也表示自己收获良多。

一早,协会成员崔园媛、赵佳辉、朱文政、周子豪等同学便来到了齐鲁医院,在上岗之前,先由相关的负责医师进行了短暂的志愿培训。在培训中,志愿者们意识到,作为一名志愿者,身披志愿者服装时,就应该意识到自己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医院和学校为广大患者服务,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谨记志愿服务的宗旨和目的,有效地发挥志愿服务的作用,更好地传播健康正能量,促进医患互信和谐。培训结束后,志愿者们被分配到不同的区域,进行志愿工作。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身着红色或绿色的工作马甲,认真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用热情的态度、文明的语言,积极为患者提供服务。志愿者们帮助前来就诊的患者熟悉医院环境和诊室分布,为患者提供挂号引导和分诊咨询,并指导患者使用挂号机,以及处理部分突发情况等。通过志愿者对患者的接、陪、送、问、答、帮全程服务,把患者入院、诊疗等各个环节顺利衔接起来,使医生与患者在诊疗过程中很好地配合,给病人及家属带去方便、舒适、快捷和满意,深受患者和医务人员的欢迎。来院患者纷纷表示,这些大学生很有爱心,让人觉得很温暖,志愿者们也有满满的收获。志愿者朱文政表示:“在为患者提供服务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很多。志愿服务是参加社会实践很好的锻炼机会,我还学到了许多医务工作经验,但最幸福的是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满足和快乐。”

大学生志愿服务不仅是汇集社会资源、激发社会活力、扩大社会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也是培育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关爱、促进社会文明的有效途径。社会工作协会成员以“助人自助”为宗旨,持续践行青年志愿行为,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活动,在奉献他人的同时提升自我。

 

文/徐嘉欣

图/朱文政 牟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