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时讯
哲社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2021年11月25日,由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哲社学院承办的山大幸福课——谈谈失眠那些事儿,在知新楼A1521会议室开展,讲座由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科副主任杨楹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永卫主持。

杨楹首先从2021年国民心理健康蓝皮书中显示的儿童少年抑郁症高发病率和低龄化趋势引入,为同学们介绍了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睡眠的特点和问题,着重从学业压力、网络游戏、休闲娱乐、宿舍氛围等方面分析了大学生熬夜时间长、睡眠时间短、睡眠质量差的原因,同时也列举了多动症、噩梦、抵抗力下降、情绪化暴躁易怒、代谢能力下降等睡眠问题所带来的危害。相对应地,又详细说明了深度睡眠的重要性以及深度睡眠给身体带来的好处。接着,杨楹从社会性因素、环境因素、精神障碍、躯体疾病、生活行为因素、药物和食物类因素等几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失眠的主要原因,又非常贴心地为大家区分了关于失眠的几个误区,随后,从不同的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预防和治疗失眠的技巧和方法,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讲座最后,杨楹和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马道伟、高媛媛、李晓含老师一起,就有关熬夜、失眠和睡眠的问题,现场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针对同学们的不同状况对症下药,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和指导。

 


杨楹,副主任医师,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科副主任,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优秀医师,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研究方向为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