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时讯
哲社学院“哲心社爱”青年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开班式暨第一期理论授课举行

在第三十六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12月5日上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哲心社爱”青年志愿者骨干培训班(以下简称“培训班”)开班式暨第一期理论授课在知新楼A座1521举行。哲社学院团委封莹老师出席仪式并致辞,社会工作系高鉴国教授、社会学系王向贤教授出席并进行理论授课,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

封莹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哲社学院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志愿服务资源,不仅与社会学、社会工作、哲学等学科专业知识相结合,而且与近20个社会服务机构达成长期合作,初步形成有规模、有深度、有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培训班依托学院优质志愿服务资源,开展专业化、体系化、平台化的志愿服务理论授课和实践教学,是学院着力打造的志愿服务骨干培训品牌。学员们要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在培训班的理论授课和实践教学中能够有所感悟,收获爱与成长,让志愿服务的火种播下去、留得住、燃得广。

高鉴国教授借助腾讯会议进行线上授课。高鉴国结合社会工作系学生实习服务团队的志愿服务实例,从学理视角出发,依托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模式、RE-AIM框架等专业理论知识,讲授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与运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讲授让学员们从专业服务中收获借鉴和启示,从而更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活动,提升活动的质量与效果。

王向贤教授以“推进性别平等,消除家庭暴力”为题,讲授家庭暴力的定义、类型、一般夫妻暴力和男权恐怖暴力的区别,帮助学员在服务过程中有效辨别,从而有针对性地选择服务策略。王向贤强调,每个人在每个环节的努力都会一点一滴地促进男女平等的推进。志愿服务就是汇集个人微光力量,不断尝试改变的过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做冷漠的旁观者,敢做正义的践行者,怀伟大的爱,做细小的事。

授课环节结束后,社会工作专业2019级本科生倪婧结合自身志愿服务经历,分享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带给自己的启示意义,鼓励学员在奉献中实现个人成长,变得自洽、温和、从容。

学员代表、社会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赵晓宇表示,作为培训班首批学员,青年志愿者们应当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努力学习志愿服务知识技能,做到有志愿心,更有志愿力,以一流的服务品质,一流的精神状态,展现哲社担当和山大风采。

实践服务部林乐文主持开班式,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杨钧受邀参加。

志愿热忱,心潮澎湃;身负责任,志在四方。“哲心社爱”青年志愿者骨干培训班是哲社学院团委充分发挥学院专业学科优势,整合学院志愿服务基地与人才资源的关键举措之一,培训班以一学年为一个培育周期,通过对大学生进行志愿服务理论和实践技能培训,以理论授课、专项服务、朋辈导师等形式为载体,培养一批兼具理论素养与实践经验的优秀志愿者,使其成为推动学院志愿服务发展与志愿精神弘扬的青年志愿者骨干,引领广大青年志愿者成长成才。

文/何柳妍 张沁涵

图/哲社学院学生会实践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