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时讯
“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 ——哲社学院第三期“万卷”系列沙龙

为提高学生学术素养和论文写作水平,4月21日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团委以线上的形式开展了第三期“万卷”系列沙龙。本次沙龙邀请到山东大学哲学系主任,吴童立副教授与同学们分享哲学论文的写作方法与技巧,并就同学们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指导。

吴童立老师分享伊始指出写作是哲学训练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思考无法代替写作,思考通常是线性的、模糊的,而想要清晰表达一件事情就需要动笔去写。随后,吴童立老师带着28个真实案例与同学们进行哲学论文写作分享。

吴童立老师从八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分享,哲学论文写作不是什么?”“哲学论文写作是什么?”“准备和写一篇论文的步骤”“几个特别强调的点”“哲学论文的基本结构”“哲学论证的主要方式”“哲学写作的常见问题”“几个常用的小窍门”。以上八个方面从认识哲学论文,到论文写作步骤再到写作技巧,向同学们全面的呈现出论文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与技巧


吴童立老师指出哲学论文的核心在于提出洞见,哲学论文的本质在于讲道理,哲学论文的基本要求是清晰。吴老师引用尼采的一句话“那些自知深刻的人力争清晰,那些想让自己看起来深刻的人则喜欢故弄玄虚”来说明哲学论文写作中清晰的重要性

在沙龙的尾声,吴童立老师亲切的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并且回复了同学们的问题。讲座最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吴童立老师最后寄语同学们“多写作,多被拍,实操带来进步

本次沙龙共有来自山东大学、天津大学等多个学校的四百余名老师和学生参加。



主讲人介绍:吴童立,1980年出生,山东济南人。现为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哲学系主任。研究方向为分析进路的伦理学,西方近代早期形而上学。

文:王磊

图: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