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时讯
“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哲社学院开展第二期“万卷”系列沙龙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学生的学术素养和论文写作水平,4月20日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团委以线上的形式开展了第二期“万卷”系列沙龙。本次沙龙邀请到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克宾老师进行中国哲学论文写作指导。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冯波主持。


张克宾老师从中国哲学论文写作的前期准备工作、中国哲学论文写作需要的基本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张克宾老师首先从南宋大儒朱熹的读书法出发,和大家分享了读书的基本方法。张克宾老师指出,作为中国哲学的研究生,要打好专业基础。在读书时“虚心静气,熟读深思”;在写作时“宽着期限,紧着日程”;最终“凝思为题,敷衍成文”。

张克宾老师强调,中国哲学的学生,一定要具备三种能力。一是要文献研读能力,特别是对一手资料的把握能力;二是理论诠释能力,考察好研究内容的历史脉络,分析好研究内容的思想内涵,比较好研究内容的同类诸说,总结好研究内容对后世的影响,努力探求研究内容的当代之意义与价值;三是思想创新能力,要注意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辨析能力、学术关怀意识。

在沙龙的尾声,张克宾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了刘大钧先生“众热众冷,此际宜存主宰;独立独行,其间都见精神”的对联和陈寅恪先生“天赋迂儒自圣狂,读书不肯为人忙。平生所学宁堪赠,独此区区是秘方”的诗句,勉励大家坚守本我,在治学的道路上保持个人的率真和执着。最后,张克宾老师还就同学们的提问和大家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本次沙龙共有来自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多个学校的百余名老师和学生参加。

主讲人介绍:张克宾,1981年出生,山东莘县人。现为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易研究》专职编辑。兼任中国周易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图/文:杨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