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时讯
“嘤鸣”职业分享沙龙之“数字中国:互联网+中的社会人”

为丰富校园生活,帮助同学们了解社会职场,提升个人职涯规划,哲社学院开设了“嘤鸣”系列职业分享沙龙活动。4月29日晚,第三期“嘤鸣”系列职业分享沙龙邀请到字节跳动商业化团队负责人、04级社会学系优秀校友刘夫为同学们分享求职经历和从业心得,哲社学院社会学系李忠路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首先,刘夫回忆起初入职场的时光,虽青涩却也和当下的年轻人一样意气风发,拉近了与同学的距离。随后回顾介绍了三段工作经历,分享自己的岗位成长故事,尤其是在字节跳动和好未来两家公司的就职履历,以此为例,讲述了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脉络态势,同时借助视频图文,声情并茂地呈现出互联网企业富有潮流活力、竞争激励的工作氛围特点。刘夫提及了企业的商业价值固然重要,但也强调了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这与社会学的理念相契合,提醒着同学们要时刻保持人文关怀。最后,刘夫以“过来人”的经历和“同龄人”的心态真挚地为同学们提供了几点建议:顺势而为;鼓励去北上广经历一段时间;第一份工作经历很重要;一个可以坚持的爱好,多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岗位不同而已,都在发光发热。

在交流提问环节中,刘夫耐心细致地回应了大家对互联网从业的关切问题,肯定了社会学专业在互联网企业中的岗位机会,分析了互联网企业与其他企业的差异优势,建议要依据自身个人情况做好周密长足的职业准备。最后,李忠路结合社会学人的视野和胸怀为本次活动作了精辟的总结。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沙龙加深了其对互联网企业的了解和认识,自身的职涯规划也有了更加明晰的方向,对未来的职场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刘夫,山东大学社会学04级本科生;先后担任先声药业山东分公司HR负责人、好未来教育集团学而思网校业务线HRBP负责人、字节跳动商业化团队青岛HR负责人等职务。


图文:马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