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时讯
哲社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为帮助2022级本科新生更好地了解大学校园生活、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节奏,哲社学院联合公安处、心理咨询中心、校医院等单位,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共同开展了育贤讲堂、学业生活全解、选课指导讲座、卫生健康讲座、安全教育讲座、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9月12日晚,在学院团委指导下,学院学生会开展了哲社学院学业生活全解活动,邀请高年级同学细致地向2022级本科新生介绍了专业学习、学院活动、学生会工作等内容,使新生们初步对大学生活建立整体印象,了解学院,以便入学后能更快地融入学院学业生活。

9月15日晚,学院举办了新生选课指导讲座,本科教务老师蒋霞向新生们讲解了选课系统的操作方法、选课流程与时间要求,并邀请2021级本科生罗淞宣担任选课助理,解答同学们在选课过程中的疑惑,帮助同学们顺利选课。

9月23日晚,学院举办了育贤讲堂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社会学系教授李淼主讲,党委副书记马燕主持。李淼通过结合实例,详细阐述了不同心态对大学生活产生的不同影响,鼓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应对大学生活中可能产生的问题。

   

9月25学院举办了卫生健康讲座,邀请到校医院工作人员张雅楠老师主讲。张雅楠向同学们介绍了疫情防控、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近视防控、意外伤害救护、校园就医等方面的卫生健康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卫生健康意识。

  

10月6日晚,学院举办了安全教育讲座,邀请学校党委保卫部杜春兴老师主讲。杜春兴从校园火灾预防、电动车安全、电信诈骗预防、网络安全、国家安全等方面为同学们科普了详尽的安全知识,并强调了学校的校园安全政策以及注意事项,为同学们构建了物防、技防、人防三位一体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

           

10月20日,学院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邀请到心理咨询中心李晓含老师主讲。李晓含老师将大学四年比喻为建造房子,大学四年所取得的成就是地面上的房子,心理则是支撑房子的地基,它不会在表面上被人看到,但是却决定了房子的高度和稳定度。老师从环境适应、人际关系处理、生活等方面列举了产生不良情绪的原因及如何应对,并介绍了心理咨询中心能够提供的具体服务。                        

通过举办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同学们了解了学院的专业学习、课外活动等具体情况,明确了选课流程,提高了安全意识、卫生健康意识,掌握了一些调节情绪的方法,更好地融入集体,对大学生活有了一定的规划,顺利开启人生新阶段。

文:张循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