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时讯
哲社学院2021级心理委员开展首次“暖冬”心理沙龙

11月12日上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1级全体心理委员在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听心小筑” 开展首次“暖冬”心理沙龙活动。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班梦姣主持活动。此次沙龙活动以《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为主题,旨在交流心理委员任职感受、工作技巧,提升工作技能,增强责任意识,体味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

IMG_256

此次心理沙龙于上午九时准时开始,领读人娄晓寒同学分享了心理委员工作资料,介绍了《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的主要内容及由中得到的体会感悟,重点就书中的“苍鹭医生”一角交流心得,认为心理委员应提高自身关怀技巧,保持“平等”“尊重”“相信”“共情”等情感。

IMG_20221112_091809

IMG_20221112_092125

随后,21级全体心理委员就心理委员任职感受、体悟为话题展开交流。在这一过程中,大家提出并总结了“心理委员的职责”、“从班级动态观察同学们的状态”“保持关怀的同时要注重社交距离”等方面内容,交流彼此的经验,互相借鉴提升。

QQ图片20221114114925

最后,班梦姣围绕“心理委员的工作意义”进行总结。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中的重要枢纽,哲社学院“听心小筑”心理辅导站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指导下,结合本学院的特点与实际,旨在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化工作、精细化工作,实现校院联动、全员育人,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站内提供解压积木、手工刺绣、团体游戏等供同学们使用的心理活动道具,指导学院学生开展朋辈辅导、素质拓展、团体辅导、班级心理班会等各类成长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对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的“助人—自助—互助”的人文关怀氛围,引导哲社学子健康成长从“心”开始。

心理委员是班级的一盏灯,光芒虽微弱,却仍在黑夜提供光亮。在“听心小筑”里,在交流沙龙里,哲社学院2021级全体心理委员不断提升自身技能,丰富自我经验,努力以加倍的热忱与真诚为班级集体的健康发热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