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时讯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创新创业师生座谈会暨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探索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各团队提供创新创业类赛事专业的备赛辅导,3月7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于知新楼A座115会议室举办“山不让尘,川不辞盈”创新创业师生座谈会暨经验分享会。山东大学校团委副书记范金林、团委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南东周出席此次活动,学院教师代表吴童立、陈坚、王向贤、苏冰涛、耿爱英、孙艳艳、顾璇、班梦姣、万丽蓉、吕汶鑫与学生参赛队伍代表到场参与交流。本次会议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翁祥栋主持。

15EC78

B0E7E

在座谈会上,范金林以“落实三位一体战略,创新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着重强调了“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两大赛事在党和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并回顾了我校历年来的相关参赛备赛经验及突出获奖成绩。他在讲话中提到,哲社学院应当立足学院学科特色,强化师资培训与导师引导带头优势,发挥高水平双创赛事的牵引驱动作用,推进双青融合,打造双创驱动型共同体。他从整合社会资源的角度,建议学院进一步完善校院双创赛事激励机制,做到“五力合一”,将项目实力、学生给力、老师发力、导师助力、校院合力有机结合,为现场老师提供了进行双创教育的新思路。

77E22

南东周结合往年指导经验,针对文科类项目在创新创业类赛事中的参赛痛点与发展机遇进行了详解,建议同学们可以在以公益性与实践性为特点的创新创业实践赛道上着重发力,通过课赛结合、以赛促学打磨团队作品。他以部分国家级金奖项目为例,深入剖析了具有新文科特色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主题赛道,从项目背景、现实痛点、选题赛点、运行流程和项目成效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细致指导。

4F921

在经验分享环节,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绿色暖冬”团队周绍哲同学、“乐智者”团队颜宇墨同学、“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现状、瓶颈及对策调研”团队罗淞宣同学作为优秀团队代表进行发言。三位同学分别就团队参赛流程与备赛经验进行分享,梳理了团队在整合资源、组织体系、发挥学科优势等方面的经验,并就现场同学们的提问做了一一答疑,为正在备赛的团队加油鼓劲。

此次座谈会暨经验分享会的召开是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哲社学院未来孵化、打磨创新创业类赛事作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下一步,哲社学院将继续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引领学生增强双创意识,提升双创实践素养,着力提升学生思想教育的时代塑造力、感召力和引领力。


文:吕奕涵、马翔宇、邵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