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萤火”调研团前往济南市智远街道开展调研

为密切高校与社区之间的联系,发挥二者合作优势,探寻社区治理与高效志愿服务的有效结合路径,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萤火”调研团联系并前往济南市有关社区展开了调研工作。调研期间,团队成员严格遵守社区防疫规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成功开展调研工作。

7月23日至7月26日,“萤火”调研团前往济南市历下区智远街道开展调研工作,得到了街道办负责老师的热情接待。团队成员首先针对该街道所包含社区的情况进行了初步了解。通过参与式观察与访谈,团队成员了解到智远街道含有多个社区,社区类型不同,现状、存在的问题和需求也各不相同:有的社区是“村改居”,居民对社区概念并不了解;有的社区主要为公租房,流动人口多,更不容易展开社区工作……针对走访所获材料,团队成员从人口结构、管理状况等方面讨论了社区治理可能存在的重难点,并与街道负责老师、善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了沟通。目前,智远街道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方法治理社区。济南善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根据社区情况,以“社区服务参与基层党团建工作”为理念,根据济南打造东部未来社区的理念,规范、定制了专属的社区服务方案,将重点落在青少年身上,“带动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区”。因此,在之后的调研中,团队成员全程参与了该社区针对儿童、青少年的各项活动如“红色记忆:捏泥人”、校园霸凌主题剧本会、社区地图绘制、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成立大会(彩排)等活动中,在参与中切身感受社区治理,探寻“高校+社区”志愿服务的实践路径。

历时4天的调研活动成功结束,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调研感受了社区治理,也发现了目前高校大学生参与社区活动存在的优势和不足,这也将为下一阶段的调研与活动开展提供很好的参考。7月27日至7月31日,受台风“烟花”影响,线下实地活动暂停,团队成员在队长王佳慧的主持下,就已经收集的材料进行了分享、讨论,并着手撰写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