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博文蔷识”博物馆文创产品分析调研团队线下访谈河北站

820日,为了通过对当代博物馆文创现状的调查和分析,推动文创产业做到艺术性与实用性、有趣性的有机结合,讲好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国优秀文化,“博文蔷识”团队开展了博物馆文创产品分析调研河北站的线下访谈。本次访谈内容从文创设计、生产、销售三个方面进行展开,对象是河北博物馆文创负责人赵钊。

文创产品设计是文创产品产业链的第一步。赵钊认为,文创产品设计灵感来自很多方面。一种设计方法是简单的复制。将本身就具有艺术美感的藏品等比例缩小以后制作成小巧易携带的工艺品,或者将文物的外观、特点简单组合成为日用品的装饰图案,这是文创产品设计最简单的一种方式。另一种设计方法是根据文物自身所带有的故事。她以“佛首回归”系列文创产品为例,讲述了星云大师捐赠佛首的过程与文创产品设计的紧密关系。

文创产品设计好后,文创产品的生产就成为了关键。与设计不同,文创产品的生产更强调团队性,需要一个生产团队的协调与合作,而文创产品的设计更多的强调个人性,一个灵感的诞生到设计完成大多都是出自一个人之手。同时,赵钊也提到,文创产品的生产与其他同类产品的生产也有明显不同。同样的日用品,快时尚连锁品牌能够单次生产万件以上,但是博物馆文创产品的产量可能只在百位数。文创产品的低产量拉高了单个产品生产的成本,这也是文创产品定价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随着近年文化热的兴起,博物馆文创也顺应时代潮流进行了多样化的宣传。赵钊表示,博物馆本质是对馆藏物品分类管理,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文化教育的机构、建筑物、地点或者社会公共机构,博物馆文创只是博物馆最近几年新拓展的一项业务工作。其次,作为一个事业单位,无法像企业一样将文创产品发展成一个“设计-生产-销售-获利-再设计”的生产链条。博物馆与国家政策更加倾向于与企业合作推出文创产品进行生产销售与宣传,能够更加专业和有效。除此之外,博物馆也在参与现代流行的宣传方式,比如博物馆馆长亲自参与视频直播,介绍馆藏与文创产品,吸引更多的潜在顾客。

文创产品成为古代文物与现代社会相连接的一个桥梁,用典雅的美学与当代流行风格赢得了广大游客的青睐,也成为大众愿意花费时间与金钱欣赏的新兴文化。博文蔷识团队希望能够通过访谈的方式与文创人进行更多的交流与分析,履行文创产品文化传播交流职能,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推动博物馆及其藏品走向人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