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博文蔷识”团队顺利对山西博物院开展线上访谈调研

8月22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博文蔷识”团队继续开展山西博物院的调研,并对山西博物院工作人员进行了后续跟进访谈。本次访谈采取线上形式开展,由团队成员白静芳负责采访,采访对象为山西博物院文创发展部工作人员吕婧。

本次访谈主要围绕三个部分展开,分别是:“我”与文创、文创产品和文创领域热点问题。

首先是“我”与文创的故事,谈到是什么契机选择了文创这一行业以及文创未来的发展趋势,吕婧提到,山西博物院2017年通过内部考试选调成员成立文创发展中心,主要负责山西博物院馆藏文物及临时展览的文创研发工作。未来发展的趋势个人认为是逐步上升,有发展空间。当问到觉得文创这一行业目前是处于“为爱发电”的亏损发展阶段还是盈利阶段时,吕婧认为,博物馆文创与社会企业不同,主要功能是通过具有博物馆元素的产品让广大观众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其产生的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

之后,吕婧以鸟尊雪糕这一山西博物馆典型文创产品为例分享了其具体的设计思路与理念。在内部工作人员讨论、向专家老师求教及市场调研后之后,从52万多件馆藏文物中选取了呼声最高,受众范围最广的镇馆之宝鸟尊作为山西博物院研发的第一支雪糕形象。在确定了文物形象之后进行关于两款雪糕外形的二次设计研发,将文物本体精心描绘,突出文物本身的神韵和花纹,按照比例进行缩小,力求将鸟尊原文物的神韵复刻。在口味的选择上,则考虑到青铜器本身的颜色就是金色的因素而单单只选择了芒果这一种口味。吕婧表示,这就是博物馆雪糕、博物馆文创的不同之处,它们的背后被赋予了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博物馆在满足观众物质需求的同时,更需要满足大家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特别是作为文化文物大省的山西,希望大家通过参观山西博物院,在带走自己心仪的博物馆礼物的同时,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此外,谈到关于博物馆文创的类型,吕婧表示,文创产品最终的功能是文化的延伸,我们常说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让人们参观完博物馆之后能够将心仪的博物馆礼物带回家,所以博物馆产品的定位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从青铜器、名家书法字画的仿制品,到文具,家居用品,服装、饰品等,都是现代生活对于古代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关于文创的上下游方面,吕婧谈到,目前山西博物院已经形成内有文创发展部,外有文创公司的运营模式,文创发展部主要负责文创产品的设计研发,公司主要负责产品的推广与销售。

访谈的最后,针对博物馆文创多而不精的问题,吕婧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在研发中要一直秉承“博物 艺术 生活”的理念,以“有主题 成系列 做精品”为原则进行文创产品的研发。做精品首先要有对文物有选择,选择意义重大、具有观众基础的精品文物,这样衍生出的产品易被观众所接受,第二,要有专业的团队进行产品的设计,文创产品的设计以一般产品不同,他背后有文化的附加值,所以设计人员不仅要有敏锐的时尚感和洞察力,更要有对于文物专业知识的了解,第三,文创精品要做到的不是迎合大众市场,二是起到引领观众的作用,通过具有博物馆元素的产品提升大众的审美,做到通过文创产品使得让文物与文化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中,也就是说让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

本次访谈顺利开展,团队成员也获益颇多。“博文蔷识”团队希望通过后续对访谈资料的深入挖掘,能够采集到更多文化现象信息点,服务于实践生活,担当起大学生的应有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