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博文蔷识”团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完成

824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博文蔷识”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本次社会实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山东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进行了有关博物馆文创方面的调研。

本次社会实践开展前,“博文蔷识”团队的八名队员针对调研的主题进行了商讨并最终确定以博物馆文创为调研对象,团队队员跨山东、河南、河北、山西等多省对山东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等进行实地调研,从文创开发、销售以及消费者三方面入手,了解博物馆文创的发展现状,并在分析优势与困境影响因素的前提下尝试基于专业知识背景提出解决办法。

在正式开始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后,团队成员刘雨晴首先对山东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线上采访,围绕博物馆开发方面的文创类型、开发模式、版权;销售方面的文创销售渠道、质量监管以及博物馆文创的政策环境、人才支持、市场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与探讨,最后,在谈到文创应如何平衡文化与市场,是更应该引领大众还是迎合大众的问题时,山东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认为:我们要先去有这个机会去接触大众,然后再去引导大众。并且引用单霁翔院长的一句话:如果不能用年轻人的语言去打动年轻人,可能我们就会失去年轻人,我们的博物馆就会失去这样一部分的观众,如果不能用他的语言去跟他沟通的话,那我们怎么让这部分年轻人更喜欢我们的传统文化。借此以表明自己对于文创开发的态度。

团队成员还分别与河南博物院、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的文创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后续围绕文创开发、销售等方面进行了访谈,在访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博物馆文创的开发设计思路与理念、运营的流程等方敏,深入了解了三个省级博物馆在文创领域的发展,得到了有关博物馆文创的珍贵的一手资料,同时也增加了对于博物馆文创实践领域的认知深度,迈出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一步。

此外,为了更全面科学的了解消费者对于博物馆文创的消费行为,团队在群策群力下设计了相关问卷,拟以问卷调查法面向更广泛的文创消费者调查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消费心理以及对于博物馆文创的期待。

本次社会实践中团队成员从博物馆文创开发端、销售端以及消费端着手,深入了解了博物馆文创领域。未来博物馆文创何去何从,还需要我们共同的思考与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