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大“长者学院”志愿服务团队顺利开办手机课堂

2021827日,山东大学“长者学院(江苏连云港分队)”志愿服务团队顺利开展线下活动。团队成员杨帆与吴依凡同学来到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发区中云街道焦庄社区,为社区的老人们介绍智能手机的基础设置、常用功能以及防诈骗提醒等,从老年人的需求出发,开展科普课堂,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两位成员走进社区,为每位老人分发了“老年手机课堂”的课件打印资料。之后成员通过图文并茂、实操指导的方式为成员们进行了功能的逐个讲解,来帮助老人更好地学习手机的若干常用功能。


成员首先向老人们介绍了智能手机的基础设置,包括字体大小和屏幕亮度的调节以及紧急联系人的设置和呼叫等基础操作,解决了老人们的基本需求。之后,成员向老人们介绍了如何使用微信发语音、发朋友圈和添加好友,有利于老人与其孩子们聊天交流,在一定程度上使老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另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健康码和行程码成为人们的出行必备,成员也向老人介绍了如何绑定和出示两码,为老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最后,由于老年人缺少相关知识,极容易掉进电信诈骗、互联网融资诈骗等新型诈骗陷阱,成员也向老人们介绍了一些常见的诈骗陷阱,帮助老人们提高防诈骗的警惕,保护老人们的财产安全。

讲解后成员们对老人们进行了一个简短的采访。老人表示他们对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十分满意,并且觉得健康码的学习是其中最有用的一部分。同时,他们也表示“饮食与健康”是他们最关注的部分之一。老人们的表扬与肯定为我们提供了更大的动力,在以后为老人们送去更多地温暖与帮助。老人们的需要也为我们提供了方向,在以后为老人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歌德曾说:“我们对待老人,要向对待孩子一样。”我们的岁月静好,是我们老一辈人为我们创造的。而当老一辈人用自己的双手为我们创造出这样一个盛世之后,他们却老了。所以,不要允许这个社会将他们遗忘,希望我们年轻一辈可以与他们携手一起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