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长者学院”志愿服务团队地方分队赴河北、江西、山东、安徽四地开展谨防电信诈骗及智能手机使用的宣讲活动

老有所学,老有所盼。温情护老,爱心传递。为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信息化社会,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常用功能、掌握互联网诈骗判断方法,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长者学院”志愿服务团队地方分队于7月24日-8月21日分别前往河北、江西、山东、安徽四地开展宣讲活动。

7月24、25日,长者学院小分队在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活水乡长寿村开展智能手机课堂,由刘宵函担任主讲,张沁涵进行秩序维持和拍摄记录。本次课堂细致介绍手机常用软件的功能,耐心演示微信支付、评论和点赞的操作步骤,让老年人也能享受科技成果给生活带来的极大便利,感受世界的多姿多彩。此外,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下全民亮码出行的现状,帮助老人申请注册健康码,正确掌握出示流程,为老人健康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图片展示与亲自演示相结合,收获了良好的课堂反馈与成效。

8月18日,汪明骏、杜宇凡赴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朱子步行街社区开展智能手机课堂。开始之前,两位同学先在社区展开调研工作,确定讲课重点。首先是开关机、解锁键的使用和相机的使用,这两方面老人们相对熟悉,课程则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其中更复杂的功能和使用方法。接下来是微信的使用,两位同学细致地向老人们介绍了微信的多个功能,包括添加好友、发布朋友圈和关注微信公众号等等。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同学们还向老人们详细介绍了如何获取和出示健康码。老人们说这次课程帮助他们解决了很多手机使用上的问题,他们非常开心能参加手机使用课堂。

在了解到老人们对智能手机使用已经掌握较为全面的情况下,张煜、黄宇涵于8月28日上午赴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老年大学开展“警钟长鸣,谨防电信诈骗”的宣讲活动。本次课堂从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预防电信诈骗、相关补救措施三方面展开,结合老年人的生活实际,通过举例,以真实情景讲述常见诈骗手段以及预防措施,为老年人普及了相关知识,提高了预防电信诈骗的思想意识。课堂上老人们认真聆听,互动环节积极提问。活动结束后,老人们对本次课堂表示了赞赏与肯定。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长者学院淮北小分队原计划的社区活动中心关闭,成员遂决定于线上自行组织开展活动。8月21日,杨孟烨、董俊安担任主讲,赵凤锦进行秩序维持,于腾讯会议开展了手机课堂。成员们向老人们普及了一些实用性强的公众号、小程序和APP,介绍它们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对老人们关注养生、线上购物、查询路线等起到帮助。虽受制于线上,但老人的身边有家人进行实时解答,成员们取得了很好的反馈。应老人期望,成员们也将手机课堂的幻灯片进行了分享,以便于老人们进行回顾与学习。

共享科技硕果,共搭时代航船。追逐时代的脚步没有年龄之分。助力老人“智”享时代,我们始终在路上。队员们将继续热心公益,集小爱聚大爱,为建设美好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出山大学子的优秀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