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大“长者学院”志愿服务团队顺利开展线下活动

2021年8月29日,山东大学“长者学院(江苏连云港分队)”志愿服务团队顺利开展线下活动。社会实践队的成员来到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繁荣社区,为社区的老人们介绍智能手机的基础设置、常用功能以及防诈骗提醒等,丰富老年人日常生活,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两位成员走进社区,为每位老人分发了“老年手机课堂”的课件打印资料。并通过图文并茂、实操指导的方式对手机中的功能进行逐个讲解,帮助老人更好地掌握智能手机的使用。

成员首先向老人们介绍了智能手机的基础设置,包括开关机、紧急联系人的设置和呼叫等基础操作,解决了老人们的基本需求。之后,成员向老人们介绍了如何使用微信的基本功能,利于老人与其亲属子女聊天交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人的孤独感。另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健康码和行程码成为人们的出行必备,成员也向老人介绍了如何绑定和出示两码,为老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最后,成员向老人们介绍了一些常见的诈骗陷阱,帮助老人们树立防诈骗的意识,提高防诈骗的警惕,保护老人们的财产安全。讲解过程中老人十分认真,有不懂的地方也会及时询问,成员也细心耐心地用最简单易懂的说法解答问题,老人与成员之间相处十分融洽。

活动结束后,成员们对老人们进行了一个简短的采访。老人表示他们对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十分满意,并且认为健康码的学习是其中最有用的一部分。同时也表示希望以后可以举办更多真正帮助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的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在培养青年志愿者责任担当意识和志愿服务意识,提升青年志愿者社区服务的能力和素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呼吁更多社会人士关注社区老年居民的发展问题,关注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进而促进社区的文化建设以及大学生志愿者的综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