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平生不敢有遇悦来之愿而遇悦来——记山东大学哲社学院赴江苏宿迁希望小屋支教队暑期社会实践

2021年7月13日下午,我们的队伍抵达了悦来镇九年制学校。按照计划,我们要教授的内容有围棋、手工、防疫知识、趣味英语、旅游览析、中华传统文化赏析等趣味特色课程,也有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等基础课程。

不仅如此,队员们在了解到支教地教学水平、使用教材、教学设备等详细情况后,为支教地的同学们打造了与之相匹配的教案,语文方面,课程内容涉及古文阅读,现代文阅读,诗词鉴赏,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培养;数学方面,在讲授课本内容的同时,还会提出一些趣味的数学问题;英语方面,在原先的课程内容基础上,更是开发了趣味游戏和趣闻阅读环节;手工课方面,负责同学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手工活动,有折纸、贴画和DIY制作等等;围棋课上,同学们会了解到中国围棋的起源和悠久的历史、学习围棋的礼仪和基本规则;人文拓展课上,同学们可以领略到建筑的美丽,欣赏中国的特色城市。一份份精心制作的教案,是队员们对孩子们热切盼望的真挚回馈。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们收获颇多。我们敬佩学校领导的求真务实、以人为本的工作作风,佩服老师们乐于奉献的崇高品格。在双方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同伴的无私关怀下,我们顺利完成了半个月的支教工作。

在十几天的教学过程中,我们遇到了非常多有趣的孩子。一次正是午休时间,我坐在教室里维持秩序。午休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是一种享受,对于小孩子,那就是折磨。这句话在这位同学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我走到后排,看见他安静地趴在桌子上,乖巧地闭着眼睛。可是我一个转身没注意,他就开始抠桌皮。几个来回后,我终于发现了端倪,可他已经把半个桌面都抠下来了,还抠成了一把刀的形状,令人哭笑不得。我不知是该夸这小孩有想法还是该责备他破坏公物,反正最后是单独谈话了,希望他能引以为戒不再干这种事。

还有一次是颁奖典礼,我们在学院立项的时候,邀请了陈艳艳老师来担任我们的指导老师。她老家是沭阳,且对于家乡的农村基层教育抱有极大的关切。知道我们即将结束实践,她也想为孩子们留下点什么,就给我们拨了一笔款给孩子们买文具。我们买了奖状、笔、笔袋,每位孩子一份。除此以外,我和余宇老师还专门为班级里的孩子们搞了个抽盲盒仪式,奖品是我们自费购买的发圈、魔尺、小盆栽、恐龙蛋橡皮、明信片、仙女笔等等。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孩子们都在为自己获得的荣誉与奖品而欢呼。这也是我理想中的告别仪式,没有离别愁绪,只留下欢声笑语。希望此刻的欢愉,能够给孩子们未来漫长的成长过程带来一丝慰藉。

支教的时光稍纵即逝,我们不能在短短的十几天教会他们太多知识,也不会改变他们多少,我们带给他们的可能只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与回忆,让他们能认识远方我们,能拥有一份特殊的友谊,能感受到我们给的温暖和关怀。对于孩子们来说,我们的关爱可能会在他们心里泛起涟漪,让他们感受生活的美好,让他们更好地向前,能让他们带着被爱的心继续生活,这就是支教最大的意义。支教过程中的受益者也包括我们自己,对自身的历练,学会克服艰苦的环境,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好心态。我们体验到了不同的生活,结识了更多朋友,领略了新的生活方式,收获到一段回忆起来就很美好的志愿经历。不仅如此,支教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心态,让支教者们的爱心扩大,我们学会了去爱去包容,慢慢的,这种爱从对孩子们放大到对身边的人。学会爱别人时,我们就学会了更好的生活。

支教的日子里,那些孩子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很多同学都在手工课上学会了用纸折百合花、玫瑰花等,下课后都纷纷送给了各位老师,我们办公室堆了好大一片花。我们老师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赞扬和肯定,从中也能感受到他们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在短暂的支教过程中,我们明白自己能做出的改变很少,也深知自己能力有限,甚至曾一度怀疑短期支教的意义。但是,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虽然自身力量微薄,但只要能为孩子们带来一些温暖与陪伴,只要能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知识的种子,能唤起孩子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以此激励他们努力学习,我们便将义无反顾,一往无前。

无论是那些亲爱的老师,还是那些可爱的孩子,我们之间的情谊都将永远延续。我们会永远珍藏他们纯洁的目光,灿烂的笑容;永远把与伙伴们甘苦与共的回忆记心间,支教的时光将成为各自生命里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