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哲社学院“星星点火”青年宣讲团走进新疆尉犁达西村

2022年2月14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星星点火”青年宣讲团成员李鸣悦走进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作为返乡大学生参加该村每周一例行的升旗仪式,以国旗下讲话的形式面向村民代表进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旨在推动全会精神向基层群众延伸,在边疆民族地区落地生根。

达西村原本是新疆尉犁县一个落后的小村庄。近年来,村庄党组织团结带领各族群众抓发展、抓生产、抓民族团结,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老百姓过上了富裕幸福的生活。走进新时代,达西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的村训代代传承。在各级领导干部和村民的努力下,昔日的盐碱村已经蜕变为如今的小康村,全国文明村和民族团结进步村。

当日清晨,李鸣悦应村委会干部要求,准时到达达西村作国旗下讲话。鉴于新疆冬季气温较低以及疫情防控实际需要,达西村推举部分村民代表参加此次升旗仪式,在场村民皆间隔至少一米站位。许多维吾尔族同胞积极参与本次升旗仪式,并在升国旗时自觉摘掉头纱和帽子,以示对国旗的尊重。几位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坐着轮椅坚持前来观看升国旗,目光中饱含对祖国的热爱与崇敬。

为使得村内各年龄层及不同文化程度的村民皆能学有所思、学有所得,此次宣讲选择以贴近村民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的视角对全会精神进行解读,内容精简、要点突出。在宣讲中,李鸣悦首先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及会议的历史意义,随后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与民众息息相关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伟大成就,最后结合新疆实际情况对达西村广大村民群众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美好期许。

宣讲结束后,村民们报以热烈的掌声。部分村民代表表示,村民们在此次宣讲中更加深入地认识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及历史意义,增强了作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进一步筑牢了坚定不移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文/李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