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哲社学院“护园”调研宣讲团召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筹备会

2022年7月14日晚8时,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护园”赴山东多地关于双碳背景下城镇居民低碳意识调研宣讲团在腾讯会议上召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筹备会。队长张沁涵主持,来自哲学、社会学、新闻学专业的6名团队成员参与。

为保证实践安全、顺利进行,会议首先传达了学校和学院对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工作的相关要求,从疫情防控、出行安全、媒体宣传、网络诈骗等方面制定完善防范措施与应急预案,要求每一位团队成员切实树立安全意识,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实践。

随后,会议明确了实践流程,梳理实践全过程的时间线。为保障实践效果,团队采取“先调研后宣讲”的实践策略,实施“前期筹备、中期实践、后期宣传”的阶段性实践计划,并设置缓冲期,做到有的放矢,保障实践全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了解实践流程的基础上,团队成员对具体任务安排进行了初步规划。队长根据成员所在地区将团队分成山东泰安、山东青岛、山东威海3个地区小组,选定组长,并根据组地员专业方向和特长进行任务分工。具体任务包括问卷制作、发放、回收及结果分析,宣讲材料准备,活动宣发,后期总结等。

通过此次活动筹备会,团队明确了社会实践的主题、流程和具体分工,为实践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实践活动致力于以山东多地为例探究城镇居民对“双碳”目标的认知与落实情况,为进一步发挥居民在“双碳”事业中的作用提供建议。同时,通过宣讲的方式,提高居民的节能减排意识,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从而发挥居民在社区双碳治理中的主体性


文/张沁涵

图/杨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