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哲社学院“护园”调研宣讲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入调研筹备阶段

2022年715日至19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护园”赴山东多地关于双碳背景下城乡居民低碳意识调研宣讲团进入调研筹备阶段。

首先是调研材料准备。团队所做的工作主要包括问卷设计、问卷星制作、访谈提纲撰写三部分。问卷从个人情况、居民对“双碳”的认识情况、居民对“双碳”的实践情况、居民在“双碳”实践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居民后续“双碳”实践意向及对策建议五个部分展开,由表及里,层层深入。团队成员张煜、杨雨阳、范耀升、杨帆、何柳妍分别承担一个部分的问题设计。问题汇总后,团队成员董雨姝负责问卷星的制作,队长张沁涵基于问卷内容对问题进行筛选和补充,最终形成访谈提纲。

其次是调研阶段的计划安排。团队计划在7月21日至27日进入调研正式开展阶段,全体成员均参与问卷发放与访谈工作。团队将调查对象确定为山东省内的城乡居民,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为保障调研效果,团队计划实行“先问卷后访谈”的调研方法。通过大面积的问卷调查,先对居民的“双碳”认识与实践情况有一个基础了解,并梳理出问卷中的关键数据结果,再选取一些有代表性的被调查者进行深入访谈,有针对性地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与观点态度。

在调研筹备阶段,团队高效保质地完成了调研材料准备与调研计划安排,为接下来的调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保障实践过程有条不紊地开展。


文/何柳妍 张沁涵

图/张沁涵 杨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