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哲社学院“护园”调研宣讲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入调研开展阶段

2022年7月20日至28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护园”赴山东多地关于双碳背景下城乡居民低碳意识调研宣讲团进入调研开展阶段。

团队将调查对象确定为山东省内的城乡居民,以问卷调查、半结构式访谈为调查方法,并实行“先问卷后访谈”的调研策略。通过大面积的问卷调查,先对居民的“双碳”认识与实践情况有一个基础了解,并梳理出问卷中的关键数据结果,再选取一些有代表性的被调查者进行深入访谈,有针对性地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与观点态度。团队全体成员共同完成问卷发放和个人访谈两项工作,以期在广度和深度两个层面有所获益。

问卷调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通过问卷星网站制作问卷,将团队成员分成山东泰安、山东青岛、山东威海、山东省外四个地区小组同步发放。一方面,省外地区小组采用网络调查法,先后在微信、知乎、微博等各大平台发放问卷,以期覆盖更为广泛的地域和人群。另一方面,省内三个地区小组在社区、企事业单位、公园等地线下发放,集中填答与个别发送相结合,以广泛覆盖非网民群体,有效弥补线上发放方式的不足。此次问卷调查工作共计调查213人,回收有效调查问卷194份。

访谈工作采用半结构式访谈法,团队成员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电话访问、线下面访等多种方式开展一对一访谈。结合前期拟写的访谈提纲以及受访者的问卷填答情况,团队成员询问受访者对“双碳”的认识和实践情况,并了解其在“双碳”实践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此外,不少受访者尝试从政府、学校、企事业单位、居民等各个主体的角度提出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改进和深化的方面。倾听民意,广纳民智。这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反映出居民在“双碳”事业中不可或缺的主体作用。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团队获取到有关山东省内城乡居民对“双碳”认识与实践情况的重要一手资料。接下来,团队将对回收问卷与访谈稿进行整理分析,为进一步的调研与宣讲工作提供方向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