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哲社学院“护园”调研宣讲团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调研阶段顺利结束

2022年7月14日至31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护园”赴山东多地关于双碳背景下城乡居民低碳意识调研宣讲团调研阶段活动顺利结束。

本次调研分为前期筹备、中期实践、后期总结三个阶段,共历时18天。7月14日至19日,团队活动筹备工作有序开展。队长张沁涵主持召开活动筹备会,会议确定人员分工并对实践全过程的时间安排作出清晰规划,做到分工明确、扬长避短,为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针对调研工作,团队选取问卷调查和半结构式访谈相结合的调查方法,以提高调研的广度与深度。围绕城乡居民的“双碳”认知与落实情况,团队有条不紊地开展问卷设计、问卷星制作、访谈提纲撰写等调研准备工作,活动筹备阶段进展顺利。

7月20日至27日,团队正式开展调研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问卷调查和个人访谈,团队共收集194份有效问卷、13份访谈材料。问卷样本库在男女比例、所在城市、年龄结构、受教育程度等结构性因素上保持基本平衡;访谈对象覆盖山东省内临沂、滨州、泰安、济南、潍坊、青岛、威海7个地级市和11个县级行政区。总体看来,样本较为真实地反映了总体状况,为调研工作提供丰富的分析材料。

7月28日至31日,团队开展资料处理与分析工作。围绕调查对象个人情况、对“双碳”的认识情况、实践情况、实践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实践意向及对策建议五个方面,团队成员有效借助统计图表展开分析,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对于居民的双碳认识,调研发现大多数山东省内居民了解双碳的有关知识、具备节能意识,网络媒体与课堂教育是两种主要的认知途径,社区宣传在提高居民双碳认识方面驱动力不足。在双碳践行方面,超过半数的居民在饮食、衣着、居住、出行等方面居民具有较高的低碳实践度。然而,一些问题也在调研中显现出来。个人层面的消费习惯冲突,社会层面消费市场的经济发展程度、政治政策环境、文化宣传氛围、科学技术水平等成为影响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因素。基于以上分析结果,团队试图针对个人提出饮食适量、生活节约、绿色消费等建议,并对国家、企业应尽之责提出新的期许。

本次调研力图刻画山东省内城乡居民双碳认识和双碳实践方面的群体画像,为进一步发挥居民在“双碳”事业中的作用贡献学科智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无疑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只有凝聚多方合力才能走上一条绿色、健康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文/杨帆 张沁涵

图/杨雨阳 张沁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