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哲思文涌”爱心小队暑期实践

今天,“哲思文涌·哲学与国学”创意课堂开启了暑假的第一堂线上课,在未来的几天中,我们将与智远街道的孩子们在浩瀚的国学文化与奥妙的哲学思想中一同度过一段意义非凡的旅程。

在哲学课堂上,从中国的百家思想到近代西方的哲学思想,从苏格拉底惊人的发现到黑格尔的辩证法,主讲人贾雨涵深入浅出地为小朋友们带来哲学的初体验,让孩子们了解到哲学离我们并不遥远,他立于众学科之上,是璀璨的指明星,它可以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是在如何树林中采到自己最满意的果子,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悖论,是岁岁年年的四季变化,也可以是影响万物的万有引力,使哲学如涓涓溪流从高高在上一点一滴的融入我们的生活。在课程中,还通过分组讨论、竞赛答题等方式在寓教于乐中增添了孩子们学习哲学的兴趣,埋下了孩子们热爱的种子,碰撞思想火花,启蒙哲学思想。

汲典籍精华,传中华文化。在国学课中,我们向智远街道的小朋友们讲授了陆游与文天祥的诗句,“溪柴火软绵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让孩子们知道古人并不只是脸谱化冷冰冰的形象,也会和我们一样,喜欢“宅家”同为“猫奴”:课程中更讲述了“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的豪言壮语,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壮志情怀,让孩子们理解中国历代仁人志士终生不渝的统一之志,理解他们为这个壮志奋斗的一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没有国家,何谈个人,古人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仍然激励着孩子与我们,为祖国的独立与富强倾洒热血。

“知行合一”,只是来源于课堂,也需要在实践中淬炼成钢。我们小队的成员所学专业是哲学与社会学,本次“哲思文涌”创意课堂项目就是一个学以致用、实践提升的好机会,我们在帮助小朋友们学习哲学、国学知识的同时也实现了所学知识的转化与个人能力的锻炼。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丰富的哲学、国学课程是我们与小朋友们共同进步的历程,让我们彼此在教学相长中受益匪浅。

这次的教学之旅不仅是一场知识的碰撞,更是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沟通。看到孩子们眼底的星辰大海,听到小朋友们积极发表自己见解的声音,我知道我们的距离从不遥远,知识顺着网络延伸向前,与智远街道的小朋友们快乐相遇。在未来的课程中,我们还会继续努力、认真教学,展现山大学子高度的责任心与优秀风采,在知识与爱的旅程,浇灌属于自己的理想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