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推动蓬莱-长岛跨海通道,建设海岛“第一民生工程”,山东大学团队聚焦连岛工程研究成果丰硕

近日,在山东长岛,活跃着一支年轻的团队,他们登海岛,进渔村,去政府,访社区,走访干部群众,深入渔家民宿,倾听游客呼声,探寻海岛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制约因素,听取海岛居民和外来游客对交通的意见建议。他们就是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海有我”团队。

该团队是山东大学发起,联合浙江海洋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共同成立的一支大学生调研团队。专注于国内外海岛交通、连岛工程、跨海通道等领域的调查和研究。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吸引客流还是加剧流失?论连陆工程对海岛旅游业发展的影响——基于山东长山列岛与浙江舟山群岛的比较研究》,完成《蓬莱-长岛跨海通道建设社会意向调研》等研究报告、调研报告。应邀参加“跨海通道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术沙龙”、“黄渤海新区建设与轨道交通发展交流会”等,并做专题发言。

长岛,曾是我国大陆地区12个海岛县之一,也是环渤海地区唯一的海岛县,被誉为渤海咽喉、京津门户。“海有我”团队调研中了解到,目前12个海岛县,其中9个已经建设了连岛工程、跨海通道等,实现了海岛经济社会发展的飞跃,而长岛是尚未建设的三个之一。长期以来,对外交通主要依靠水运,运量小,时效差,且受天气制约严重,部分海岛一年停航限航时间长达95天,给居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严重制约了海岛旅游等产业的发展。

此次专题调研的蓬莱-长岛跨海通道,是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多次被中央、国务院纳入规划,山东省、辽宁省等积极推进该工程项目。有关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蓬莱到长岛段具有试验性,应该积极推动”。在长岛实地调研访谈过程中,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地游客,均特别盼望蓬长跨海通道能尽早尽快建设。广大干部群众一致呼吁,跨海通道建设不仅仅是交通问题,更是海岛的“第一民生工程”。

“海有我”团队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题调研受到国家、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区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调研初步成果已被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环渤海发展中心等采纳应用。下步团队还将赴浙江舟山、福建平潭等地开展调研考察,学习借鉴南方海岛连岛工程、跨海通道建设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为加快推动蓬莱-长岛跨海通道规划建设,造福海岛民众,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刘北辰 朱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