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师生宣讲团有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党的二十大的辉光中,世界目光越来越聚焦中国,历史重任越来越赋予青年。值此之际,哲社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师生宣讲团积极响应号召,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理论学习打基础,发挥专长创新绩

实践前期,团队通过范围问卷调查,基于民声民愿,确定“依法治国”“民生福祉”“青年使命”为寒假宣讲实践主题。同时,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其道理学理哲理,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实践中,团队加强自身素养,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与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以周为期的学习分享会,丰厚团队学识基础同时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充分发挥学在先、学在前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在先学先懂、真学真懂中落实落地、见行见效。在“联学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建设思路下,哲社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师生宣讲团积极组织参与宣讲团联动交流会,与新闻传播学院宣讲团联学中发挥专业特色,在打磨优化宣讲内容的同时有效提升宣讲本领、凝聚宣传合力。

躬身实践悟真理,知行合一展风采

为进一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团队成员面向社会、深入社区、走进基层,以青年视角、青年语言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精细化、互动化、特色化宣讲,切实做到宣讲有温度、有效果、有力量。

本次实践,团队成员共奔赴6省10地开展特色宣讲,宣讲范围覆盖学校、社区、国企、私企等诸多领域。团队成员根据宣讲所面向的受众群体,对宣讲内容进行差别化设计,基于“依法治国”“民生福祉”“青年使命”三大主题灵活调整。

宣讲团成员王庆德向湖北省十堰市东城开发区回船村的民众深入讲解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意义,并结合实际案例,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内容,以时间为线索,以法制案例为引,讲述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的发展历程;朱肖宇加入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山东阳谷支队开展活动,将普法宣传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相结合,使广大群众意识到党的精神、法律教育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宣讲团成员解颖、闫卓璨前往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郑州路社区、山东省肥城市城市热力有限公司进行宣讲,宣讲内容紧扣“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一主题,将“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理念与社区工作相结合,阐发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宣讲团成员李嘉萱、武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新时代青年品质相结合,为山东省青岛市第五十八中学的学生带来了生动一课,从理想、责任、奋斗三方面阐明新时代青年应备品质,为培养新时代青年挺膺担当、勇毅拼搏的优良品格奠定良好基础。          

反思总结促成长,青春微言启新篇

实践后期,团队成员进行宣讲回访,召开总结交流会。各小组通过问卷调查与一对一访谈的形式,收集实践地工作人员及宣讲听众的意见反馈,全面了解当前团队存在的不足之处。指导教师指出,宣讲团需进一步打磨完善宣讲内容,厚实自身学识基础,结合时事,与时俱进,以更加生动鲜活的形式呈现多元多样的教育活动。

未来,宣讲团将以研究促学习,加强理论储能,提高自身涵养。团队将定期召开学习交流会、试讲总结会等,邀请学院老师与专家学者进行点评指导,实现成员自学、专家领学、交流促学、阵地引学的充分结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引向深入。同时,团队将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做深入贴切的理论分析与实地调研,进一步挖掘党的二十大报告所蕴含的精神宝藏和智慧能量,让思想在学深悟透中统一,力量在真学真信中凝聚。

此外,宣讲团将着力打造“立体化”宣讲品牌。首先明确群体定位,点对点打磨宣讲内容。力争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通过讲事实、列数据、举例子,让理论讲解变得丰富和鲜活起来,让宣讲对象愿意听、听得懂、想得通、悟得透。同时开辟多载体多形式,切实拓宽宣讲路径。依托学院团委,联动学生会,打造“快问快答”宣讲专栏,定期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下沉基层团支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引导青年学子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不断拓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