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治国宣讲团顺利完成宣讲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在领导与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分队于2月分别在家乡开展了主题为“学思践悟二十大,普法宣传扬新帆”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宣讲团围绕多个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法宣讲,内容既有对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内容的解读,也有从实际出发,针对暴力执法、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社会热点问题的深入分析,充分引导民众正确认识法律法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宣讲过程中,宣讲团成员们会根据民众的关注热点、理解能力、普法需求,灵活调整宣讲方式,以便得到更好的宣讲效果。1月18日,赵晓宇同学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华海鹏程有限公司宣讲,深入阐释依法治国的重要性;1月25日,陶艺同学深入兰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讲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深入人心、落地见效;1月27日,朱肖宇同学来到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山东阳谷支队线下展开宣讲,特别强调了全面依法治国对国家治理的重要意义;2月1日,王庆德同学在湖北省十堰市东城开发区回船村线上展开宣讲,强调立法的重点领域和基本原则,宣传关于“未来五年重点立哪些法律,以及怎么完善立法体制机制两个问题”。

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此次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思践悟二十大,普法宣传扬新帆”宣讲团分赴各地积极开展依法治国宣讲活动,既营造了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又将依法治国的理念深入地植根到基层群众的内心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