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宗教学系开展“灵岩寺之行”专业教育创新实践

2023年11月11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宗教学系主要面向本科生开展了“灵岩寺之行”专业教育创新实践活动。宗教学系李海涛副教授组织宗教学专业2021、2022级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近二十名学生前往济南灵岩寺,由宗教学专业2020届博士毕业生、山东社会科学院当代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马丛丛介绍灵岩寺历史、解读碑刻。

灵岩寺始建于东晋,于北魏孝明帝正兴元年开始重建,至唐代达到鼎盛,寺院布局恢弘,文物古迹丰富,有辟支塔、千佛殿等景观和唐宋以来诸多碑碣。本次实践活动从看碑林出发,马丛丛老师为同学们重点讲解了大元国师法旨碑、传灯碑记等碑刻的内容,使同学们对碑刻史料价值及灵岩寺历史有了初步认识。

同学们经御书阁、塔林、般舟殿等处,细观开堂疏、诗文碑、龙虎塔体会其中历史底蕴,欣赏古代雕刻艺术,感受传统文化的积淀。李海涛副教授与马丛丛老师针对同学们对灵岩寺古迹的种种困惑也作出细致解答。随后,同学们沿着山路攀登而上,参观了可公床、巢鹤亭、积翠证盟殿等古迹。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专业研学活动带来的切实体验加深了宗教学系学生对寺庙文化的理解与认识,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与宝贵的实践机会;通过探访文物古迹、接触传统历史文化,此行学子也增强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更坚定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与自觉。

文:孙慧茹

图: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