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火炎焱燚社会实践团队寻访袁窦村

8月14-16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火炎焱燚社会实践团队寻访山东济南商河袁窦村,调研当地人情风貌,梳理乡村发展经验,受到了村支部书记和村民们的欢迎。

上午,团队成员乘车来到袁窦村。袁窦村规划整洁有序,道路平整洁净。袁窦村村支部书记袁立和接受了队员们的采访。袁立和介绍,袁窦村原本是省级贫困村,村内有部分村民因病、残等多重情况导致贫困。村支部了解情况之后,积极探索符合实际情况的脱贫道路。村支部通过招商引资,建立生态园,提升了村貌建设的整体环境,并且也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对于有能力而无渠道销售的种植户,村内依托于村民创立的电商平台进行销售。为了保证贫困户的顺利脱贫、长效脱贫,村支部建立帮扶制度,每户人家都安排对口负责人,每周至少上访两次。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下,2019年,商河县袁窦村顺利脱贫。”老百姓觉得我们是官,其实我们不是,我们只是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袁立和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

 

下午,团队成员在村中进行了调研。袁立和书记带领队员们参观了袁窦村的重点建设项目——秧歌古村。商河鼓子秧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袁窦村在此基础上,组织赋闲在家的村民组成专业秧歌队进行演出,这逐渐成为该村独有的旅游文化资源。同时,村支部扶植有潜力的秧歌队员进行深造学习和巡回演出,精进秧歌技艺。现在,秧歌已经成为逢年过节周边居民必看的演出之一。袁窦村“秧歌古村”的名号也由此打响了。

袁窦村同样重视村居环境。村民表示,现阶段,袁窦村正在进行厕所改造,由原有的旱厕改造为冲水式蹲厕。厕所改造不仅能使村居环境更加整洁,还能够进一步提升居住环境的卫生条件。

最后,实践团队成员基于专业视角对袁窦村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袁立和表示感谢并代表袁窦村全体村民与火炎焱燚社会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合影。

寻访袁窦村,为团队的下一步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实地材料,同时也为队员们提供了深入思考社会问题的独特视角。此次寻访,不仅是深入基层、深度调研的好机会,也展现了山大学子立足现实、学以致用的务实学风。

文/殷琪蒙

图/曲玉晴、吴宇新、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