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火炎焱燚团队寻访孟东村

8月17-18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火炎焱燚社会实践团队寻访山东济南商河孟东村,学习当地脱贫发展经验,总结脱贫内生长效模式,受到了村支部书记和村民们的欢迎。

队员们来到孟东村,初入眼帘的便是孟东村整齐划一的楼房,外侧统一刷上了黄色油漆,明亮却不张扬。穿过一排厂房,就来到了孟东村党支部。在这里,队员们见到了村支部书记孟庆恩。孟庆恩介绍,孟东村原来是贾庄镇有名的后进村,村内200户人家,有14户贫困,后来依据科学的管理办法和长效的脱贫机制,在2017年成功脱贫,这一脱贫时间,在商河县所有的贫困村中算是较早的。2020年,孟东村被评为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孟东村固定的收入来源有三块,一块是土地流转,一块是国家财政扶持的光伏发电设备,还有一块是村内的扶贫厂房。作为济南市第一个土地全部流转的村子,村民们除了土地的固定收入,还可以腾出空来打工、种地,收入一下子提升不少。

谈到治理过程中的困难,孟庆恩说,除了常见的财力上的匮乏和有时思路上的瓶颈,村民是否支持,成为乡村治理中最难协调的部分。“改变现有的模式,肯定会触及一部分人的利益,但是改革绝对是有利于绝大多数村民的。我们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但我可以说,在孟东村,百分之九十五的村民都支持我们的工作,这就说明,我们的工作是有效的。”

除了在财力上让村子“富”起来,孟东村也非常重视基础设施和文化建设。孟东村内设有幼儿园和小学,村里的孩子可以从这里上到小学毕业再去镇里或者县里上中学,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对孩子的教育。同时,村内设有卫生站,村民看病也非常便利。孟庆恩称,近期,村内刚刚落成孟子学院,依托于孔孟之乡的传统文化进行村内文化建设。建成之后,学院将用于村内儿童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

谈话过后,孟庆恩与队员们进行合影。队员们接下来去参观了孟子学院。学院外绿树葱葱,空气清新,设有富有特色的孟东村文化标识。学院内仿制古建筑,古色古香,颇有文化气韵。

此次寻访,不仅让团队成员们进一步了解到乡村治理中的长效治理,同时也展现了山大学子扎根基层、学以致用的务实学风。寻访孟东村,为下一步的研究提供了更加详实的调研材料,同时也开拓了团队成员的思路。

文/殷琪蒙

图/臧一、吴宇新、曲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