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线并进,践研合一”——哲社学院爱里调研团线上交流会顺利举办

8月21日,哲社学院“爱里”残障人士就业调研团就前中期工作汇总以及未完成工作分工举行腾讯会议线上交流会,团队成员就所在各自小组目前所完成进度向全组进行汇报,会议持续近2个小时,组长就下一阶段实践活动进行了具体分工。

会议过程中,各小组所汇报团队完成进度如下:

前期工作小组完成方向上的确定,制作了访谈提纲,以互联网为连接点将社会排斥、职业教育、残疾人就业资源链接起来,并加入诸如内生性、自我建构、主动排斥、残疾人的自主活动等问题,形成了初具调研价值的访谈提纲,并及时据提纲进度发布了多篇新闻稿。

中期工作小组则紧接着对访谈提纲进行了初步修改,并通过对残障病友的试调研对访谈提纲做了二次修改,并及时就修改完毕的访谈提纲与指导老师进行交流,得到了指导老师的认可和修改意见。

紧接着,负责实践访谈内容的小组由于受限于边缘群体、受访对象难觅、访谈时间受限、表达能力有限等困难,访谈进程难以按原计划推进,进度较慢,目前与济南市特殊学校师生、漳平市特殊学校、瓷娃娃关爱中心负责人等组织和个人进行实地调研和线上访谈。

在进程分享过程中,各小组成员也在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巩固个成员之间的情感和实践方案的科学性,守得云开见月明。会议的后半程,组长就下一阶段尚未完成的实践活动内容进行具体分工,各小组成员在已完成实践进程基础上根据调研实况进行修改、对比和分析,最终形成完善的文字材料。

前期、中期、访谈三线并进,调研成果初见成效;实践研讨两相和一,在成员间思维碰撞以及老师的耐心指导下,“爱里”,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