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调研团开展调研

2020年8月25日-26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于内蒙古自治区,天津市两地分别开展调研。

关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现状,展现山大学子人文关怀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民营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疫情常态化影响下,尽管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但小微企业用工难、开工难、产业链配套难、资金支撑难等问题持续存在,如不及时解决,将对社会就业、民生保障甚至国民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为增进青年学子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了解与关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社会实践团队决定深入这一小微企业内部,了解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和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的方法,对员工福祉给予人文关怀;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推广这些经验,使得大家对政策生效的路径、对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能有所了解,肩负起当代公民的使命。

实地调研——探寻疫情下小微企业面临境况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分别在内蒙古自治区和天津市开展,由于疫情原因,调研团采取部分队员实地调研,其他队员远程协助调研的方法开展调研。

8月25日下午两点半左右,实地调研队员高茜乔同学到了位于赛罕区丰州南路的丰州大厦,受到了前期联系接洽的之江房地产副总经理高天权先生的热情接待,并在交谈中初步了解了之江房地产企业的相关概况。

丰州大厦是本次调查的之江房地产公司所承包的两个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已接近竣工阶段,正在对周围地面进行硬化。布满挖掘机轮痕的黄土地上停着一辆三轮货车和两辆电动车,应该是工人们的。一旁的毛坯房内也有三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正用小推车运送着施工留下的瓦砾。另一隔间中有几张简单的地铺,旁边还堆放着工人们的饭盒、脸盆等生活用品,整个工地可谓热火朝天中透着井然有序。

随后,高经理带领调研队员参观了项目经理部,并发放调查问卷,同时委托他们将电子版问卷发送给自己分管的员工。每位经理的办公桌上都堆放着厚厚的设计图纸,他们耐心地讲解着丰州大厦的项目规划、楼盘设计和已售出楼盘的用途。我们得知该项目是3年前审批动工的,以商业用途为主,最大的一笔订单是一个投资人包下了整个顶楼加天台,预备开发影院。由于地产行业从审批通过到最终落成需要经历长达5年的周期,所以疫情只是延缓了工期,减少了新订单,但既有项目的稳步推进还是可以较好支持企业的持续运转。张经理表示,内部员工和外来工人的工资基本都与疫情前持平,虽然企业有一定程度上的资金紧缩,但得益于疫情防控措施的及时、有效。企业在3月就有序复工复产,较快地回归了正轨。

初步了解项目进程后和企业大致情况后,调研队员高茜乔同学按照小组成员提前设计的访谈提纲,对高经理进行了关于复工复产情况和企业经营困难的半结构式访谈。高经理十分健谈,表示虽然地产企业获得国家支持较少,但由于周期长、有提前积累的项目和资金,所以资金不算特别紧张。销售量的减少也在可控范围之内,疫情也促使他们开发了VR销售等新手段,他对企业今年的发展仍然有较大的信心。

8月26日下午三点左右,调研队员盛洁同学来到了位于到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祥和小区的吉诺达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的唐经理热情地接待了盛洁同学,并接受了采访。

唐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天津吉诺达科技有限公司以创办近十五年,是立足于石油行业科技研发型的企业,针是对石油企业研究部门使用的实验仪器、实验工具为研发对象的经济实体。是天津市的小微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曾获得天津市科技奖励资金30万元。

疫情期间,油价大幅下跌,油田各单位减少开支。该公司作为乙方,两大业务之一——设备维修业务萎缩,从事维修业务的人员缩减,年前与海外的部分合作意向终止,复工复产面临许多困难。

在严峻的形势下,吉诺达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新业务,把目光从大港油田转向西南各大油田,承接延长油田、福山油田项目。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加大科技研发力度,通过招标成功拿下大额项目。

唐经理表示,自己对生产和经营充满信心,政府也对企业进行了扶植,特别值得提到的是,企业人员的保险方面,政府给予减免一半的优惠政策,减少了企业的负担。同时,街道为企业防疫、防暑提供了部分物资,吉诺达科技有限公司也贯彻落实了从中央到地方的相关防疫政策。

至此,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实地调研圆满结束。通过探访之江房地产公司和天津吉诺达科技有限公司,我们对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现状有所了解,后续我们将对所得数据进行分析,力争了解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现状面临的痛点,吸取其经营有益经验并进行分享。通过这次实践,我们希望能增进团队成员对小微企业经营实况的了解,摆脱纸面化、停留于数据和理论知识的刻板印象。在此基础上,我们也希望推广这些经验,使得大家对政策生效的路径、对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能有所了解,肩负起当代公民的使命。

图文| 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调研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