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扶助共进”实地考察调研队召开启动会议

7月13日,山东大学“扶助共进”实地考察调研队八名队员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小树林开展调研研讨会,主要就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内容与意义进行探讨,共同深入理解课题,并为下一步的调研工作作出分工和安排相关事宜。

会议伊始,队长吴莹莹重申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背景和意义,接下来队员们轮流发言发表自己对此次调研开展的看法与意见,共同商讨合适的调研策略与路线日程安排。之后,队长吴莹莹就调研任务进行了初步分工和安排,小组研讨了任务开展形式。经商议,线上任务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同时,全体队员就”山东大学关于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了解程度”的问卷进行了讨论,确定了问卷的选题方向,便于后期调研分析。线下任务初步分为两组,每组人员配置为一名领队、一名数据记录员、一名摄影师和一名活动记录员。活动时间为7.13-7.22,活动范围北至花园路,南至解放路,西至黑虎泉北路,东至二环东路。具体任务安排如下:

7.14-7.18五天时间内考察范围内所有大型建筑如广场、银行,以及所有主干道上的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并做好相应统计。7.19-7.20进行数据分析,得出统计结论。7.21-7.22从得出的结论出发,对无障碍设施的发展提出一些建议并撰写调研报告,进行结题。

对济南市历城区关于无障碍设施的配备以及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分析, 对于解决无障碍设施建设和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具有现实意义,为创建文明城市,指导未来城市建设与发展提供参考。

“扶助共进”实地考察调研队进行深入的研讨后会就该课题展开下一步的实地调研。

文|刘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