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中柬调查小组进行第一次访谈

7月27日,中柬调查小组进行了进入田野以来的第一次访谈。恰逢柬埔寨新娘笃笃的女儿的满月酒,小组成员有幸参加了这场具有地方特色的满月酒并采访了笃笃的婆婆一方的亲戚。

受访者年龄28岁,是笃笃的婆婆来喜的妹妹家的女儿。受访者性情温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对笃笃并不熟悉。虽然是当地人,但她以前从来不知道有柬埔寨新娘和跨国婚姻中介的存在,直到来喜的儿子来福娶了柬埔寨新娘笃笃,这种特殊的新娘群体和婚姻形式才为受访者所知晓。这种情况与来福家的情况相似,他们接触到柬埔寨新娘是因为长子适婚,机缘巧合下通过熟人介绍了解到这种跨国婚姻形式。

在访谈中,受访者认为笃笃嫁到来福家是一种“享福”,她认为笃笃的柬埔寨家庭很贫穷,甚至吃不上饭,但在这里不仅有饭吃还不用辛苦地种地,可以说远嫁中国是她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从此以后日子会过得更好。虽然受访者从未与笃笃交流过,也并没有接触过其他柬埔寨新娘,但对于她们过去生活得如何困苦却又有一种无法动摇的笃定,这也是大多数人对于柬埔寨新娘的固定想法。

从访谈中我们不难发现,这种跨国婚姻的往往是通过已经娶了柬埔寨新娘的家庭口口相传得到推广的,一家娶了柬埔寨新娘,在其介绍下另一户人家也去娶柬埔寨女性。这种人口交易在一个有限的圈子内传播,某种程度上具有一定的封闭性。在接下来的走访中,小组将继续探索中柬跨国婚姻的种种现状以及柬埔寨新娘的社会适应情况。

文/杨帆

图/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