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子衿”社会实践团队走访村委会

天气预报上显示菏泽是降温状态,然而今天依旧炎热,甚至达到了社会实践刚刚开始时的闷热程度,用队里流行的一句话表述就是:行走在路上都感觉是随时随地在洗脸。也就是在这样的日子里,社会实践依旧在进行中。

我们早晨从双语园出发前往小留镇的楚庄和小留行政村(也称小留集)村委会,意图通过村委会工作人员对有关彩礼与嫁妆方面的问题进行更为深入的认识了解。

楚庄村支书与政府工作人员清晨就开始带领村民进行卫生治理,在村委会旁边日化厂老板的帮助下村支书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我们进行了交谈。我们主要围绕彩礼与嫁妆在该区的基本数额情况、政府对彩礼与嫁妆相应管理举措以及其社会反响等内容进行了询问,村支书用淳朴的乡音积极回应,此次收获颇丰。

紧接着,我们又拜访了小留行政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据工作人员描述,小留集是整个镇上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村落,经济来源主要是经商、种植牡丹和芍药,从他们那里我们又对不同情况的村庄有了更加全面且详细的了解,一定程度上加强了社会调查的可靠性与准确性。

这两个不同村委会的走访调查使我们获益匪浅,得到了更多新的认识,我们真切的认识到,社会实践调查应该从不同主体切入,以做到宏微观视角的全面探究,由此才能保证高效、准确、可靠地完成社会实践调研工作。

文|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