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子衿”社会实践团队走访村委会

7月27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子衿”社会实践团队拜访了菏泽市牡丹区小留镇的楚庄和小留行政村(也称小留集)村委会,与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了有关彩礼与嫁妆方面问题的深入访问与交流。

楚庄村支书与社会实践团队队员邓莹、李则正和赵小妹进行了交谈。个案访谈主要围绕彩礼与嫁妆在该区的基本数额情况、政府对彩礼与嫁妆相应管理举措以及其社会反响等内容展开,村支书积极回应,队员们收获颇丰。

紧接着,“子衿”社会实践团队队员又拜访了小留行政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队员们与村委会工作人员耐心协商,在征得对方同意的基础上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访问与交流。在彩礼与嫁妆习俗及其现在基本情况、政府管理措施等方面取得了更加全面且详细的信息,加强了社会调查的可靠性与准确性。

通过对两个不同村委会的走访调查,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子衿”社会实践团队获益匪浅,得到了更多新的认识——当地彩礼与嫁妆的具体情况与该家庭经济条件有关,也与该村的经济条件有关,更与流传已久的传统婚俗文化有关。深入当地实际,与调查背景中的人员进行自然而深入地交谈,更能得到详细且可靠的资料,本次村委会走访更印证了这一道理。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子衿”社会实践团队在之后的社会实践调查中贯彻这一原则,高效、准确、可靠地完成本次社会实践调研工作。

文|赵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