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黝蚁实践之前期工作汇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志愿服务逐渐在应急救援、扶贫济困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但现阶段志愿服务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探究这些问题及其动力系统,团队在预调研阶段做了一些工作:搜集志愿精神等概念的相关资料,探讨要调查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指导思想,形成了“调查活动计划书”与“新闻宣传方案”。这是前期准备工作。

7月15日,所有团员集中讨论调查问卷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在小范围内进行了问卷试用,对问卷进行最终的修改。随后,团队发放了已完成的线上志愿活动参与者问卷,并成立了公众号。

7月20日,团队邀请到了山东大学某学院志愿活动社团的负责人X同学,对她进行了结构访谈。

接下来,团队将有计划地对各个访谈对象进行访谈。后期将对收集来的资料录入分析,撰写报告书。经过前期准备工作,团队成员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对项目有着深刻理解,对团队有着高度认同感。

如今,大学生走近社会进行社会实践已经越来越普遍,这里借用白岩松在接受采访时说的话做一个结尾:

“我觉得将来的重点不仅仅在福利院,更重要的是百分之九十几的重点要在各个社区,因此志愿者怎么润物细无声的进入到社区里头,甚至让人感觉不到他存在,就把工作都做了,我觉得这才是未来志愿者一个发展方向,不是志愿行动,而变成一颗又一颗志愿的心。”

 文|陈程  图|陈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