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支教不止于眼前——西部阳光支教队支教生活

2018年7月29日,山东大学西部阳光支教队在花垣县猫儿乡太阳山村小的为期两个周的支教生活已经接近尾声了。 都如队员们刚到时那样井井有条,只不过大家都多了几分默契与熟练。6点的晨铃叫醒了准备早饭的大厨们,负责轮值下山接孩子们的队员在吃过早饭后便早早出发,孩子们也是准时的等在了集合地点,前两天队员们由于个人原因穿着短裤、拖鞋走了山里的小路,结果腿和脚被小虫咬了很多小红疹,所以大家这次都选择了大路。虽然稍微远一点,但更安全,同时也能和孩子们多呆一会儿。

支教的时间真的是已经所剩不多了,每个人来到太阳山之前都饱含着热情与自己的那一份执念,在近两个周的相处中,队员们不但在身心上得到了成长和锻炼,更可贵的是获得了珍贵的友谊。这些宝贵的感情在日常生活中建立起来,大家每天在一起学习生活,体验自己做饭、打理一切,像一个老师一样处理学生间的矛盾,去爱、去教育、将自己所知所学的东西传授给大山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一切的一切汇聚成两个字――不舍。不舍得这片土地、不舍得这段时光、不舍得这些孩子们,不舍得这里的所有……

明天就是毕业典礼了,晚上孩子们和队员视频时给我们看了他们彩排时的画面,孩子们真的很用心地在对待这件事。回想前几天大家商量要严肃学校管理,制定了许多规范,也批评了很多学生,真是对不起孩子们了,但哥哥姐姐们都是为了你们好,希望你们能够体谅我们。分别总是难免的,但在这个时代我们依旧可以跨越千山万水,跨越26个小时的火车,四五个小时的大巴,透过一片屏幕彼此相见,我想这也许是最大的幸运吧,期待大家明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