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子衿”调研团队有效完成城市个案访谈

7月28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子衿”调研团队进行了城市个案访谈,取得许多有效信息。

在此之前,“子衿”调研团队的成员已经在农村地区进行了多次个案调研,取得了大量有效数据,充实了调研基础。同样,为了发现当地城市以及农村的差异,于是“子衿”调研团的成员进行了城市调研。由于城市人流量大,为取得更多的信息,团队成员全体出动,来到当地商业区对当地的市民进行个案访谈。

访谈过程中,当地的居民大都愿意接受我们的访谈,并且向我们详细的介绍了当地的礼金嫁妆情况,以及婚俗,扩充了我们的调研思路,为我们的调研得出结论提供了参考资料。但是调研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当地的店铺商家认为我们在店铺附近会影响生意,所以不是很愿意进行个案访谈。对此,调研团队的成员都表示理解并道歉离开。我们的调研进行了4个小时左右,取得的素材极有价值,是我们的调研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而在这次的城市个案调研结束之后,我们的调研活动基本告一段落,将要进入结果资料整理的阶段,并召开调研会共同讨论调研的结果及意义。

这次调研是我们调研极有价值的一步,扩展了“子衿”调研团队对于礼金嫁妆的调查宽度,至此我们的调研活动渐渐进入收尾阶段,全队成员也没有松懈,保持着高度的活动热情,善始善终。

文|韩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