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活动日志 城市第二次个案访谈


7月28日周六一大早,全体队员便做好准备,坐上了进城的公交。

有之前的城市问卷调查的踩点经验,队员们稍作整顿后,直接奔向目的地:美苏新天地商城。到达一楼后,队员们兵分三路,定下了各负责四份个案调查的目标。队员们在一楼、二楼大致进行了个案调查的尝试,但正如之前所预料的一样,一、二楼为化妆品、奢侈品、女装、运动装的分层,工作人员为维持店面、吸引客户,都拒绝了个案谈话,同样,顾客也不愿为此停留许久,都直接摆手拒绝。因此,队员们在被拒几次后前往三楼——儿童乐园。虽然时间较早,已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玩耍、做手工等。队员们默契地分好各自的领域,挑选了看起来结婚不久、符合城市居民穿着的人上前询问。个案调查进行得非常顺利,队员们以之前的调查问卷的问题为基础,和每位调研对象进行了大约5分钟的对话,包括彩礼与嫁妆的金额、种类、变化、必要性、对社会关系的影响、有关看法等等。愿意接受个案访谈的对象都大多十分配合,但也存在个例,如其中一位回族妇女的情况较为特殊,有着浓重的民族特色;也存在废卷的情况,如一些男性对此了解太不清楚,言语模糊,以及一位男性在中途直接拒绝继续访谈。

因为提前做好了充足准备,大家高效并且超额地完成了分配的任务。最后一次的调查活动,全体队员都积极参与,心中既有多次调研的自信与游刃有余,又有最后一次集体调研的惆怅与失落。情绪复杂的队员们在任务结束后相聚一起,度过了所剩不多的欢乐时光。

文|许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