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活动日志 “子衿”社会实践团队总结会议

7月29日晚,“子衿”社会实践团队关于“彩礼与嫁妆”现状及影响的调研工作已经进入了尾声,我们在菏泽市牡丹区双语园小学召开了总结会议。

会议长达一个半小时,会议中,每位队员都针对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并且对于这些问题,队员们在一起讨论寻求解决措施。除此之外,每位队员还在会议中发表了自己对于社会实践结项书的撰写的一些想法,因为大家都认真且积极参与了问卷调研、个案访谈工作,对当地彩礼与嫁妆风俗具有一定的了解,所以每位队员提出的意见都十分中肯。其中队长邓莹积极引导队员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录音,为结项书的撰写做好准备;队员李则正第一个发言,言简意赅,直击要点,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队员温璐妃从彩礼、嫁妆以及当地人对此问题的看法三个方面阐述;队员杨舒琪、许帆、赵小妹针对问卷问题的严密性、问卷数据的准确性展开了争论,会议场面一度十分热烈,在争论中,我们实践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得到了深刻的讨论;最后发言的是队员韩玉婷,她的角度独特,主要是关于城市化对于彩礼与嫁妆的影响,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野。

这是我们最后的总结会议,也是队员们社会实践最后成果的展示,经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们了解到当地的婚嫁习俗,甚至颠覆了一些我们从前的认知,我们也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成长,愿我们的子衿永远继续前行!

文|温璐妃